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Casimir Kulikowski、Leiguang Gong)

发布日期:2017-09-19 发布人: 点击量:

  2017年8月29日上午,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白天副教授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Casimir Kulikowski教授和美国IBM研究中心前资深研究员Leiguang Gong教授在计算机学院分别作了题为“Next Gener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ype, Hope, Metaphor, and Scale”和“On Data, Knowledge and their Relationships”的学术报告。

  Casimir Kulikowski教授是美国罗格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理事会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信息学专家,IEEE fellow、AAAI fellow、AAAS fellow、国际医学信息学会(IMIA)会士、美国医学信息学院(AAMI)院士、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研究所(AIMBE)会士。Kulikowski教授在其研究领域著有300多篇学术论文和多本专著。曾任国际医学信息学会副主席,医学与人工智能杂志副主编。

  Casimir Kulikowski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分析了人工智能领域现有研究成果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结合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几十年的研究经验和心得,提出了人工智能领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教授客观冷静地分析现今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热点可能的不足和局限性,向参会人员展示了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之间存在的相互对应。

  Leiguang Gong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罗格斯大学,先后任助理教授、美国朗讯公司贝尔实验室资深研究员、美国IBM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吉林大学客座教授、博士导师,烟台威兹曼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主要从事机器智能、知识表达及系统、图像分析及分类、医学信息学等领域的研究,担任过多项重点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负责人、曾任教育部春辉计划海外顾问。

  Leiguang Gong教授在报告中提出现今热门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中,很大程度地忽视了数据中潜在的知识。这些潜在的知识是人工智能研究中知识表示和知识系统的主要部分。教授通过许多生动的案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什么是潜藏在大数据中的知识、如何获取这一部分知识、如何利用这一部分知识,以及这一部分知识的意义。提出应当重新重视起基于知识系统的人工智能研究。
   欧阳继红副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针对报告内容和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提出了多个问题,两位教授做出了详实的解答。
  8月29日下午,Casimir Kulikowski院士和Leiguang Gong教授与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学信息学和量子力学等领域的多个问题展开了座谈。两位教授认真地听取了每位同学在相关领域的问题,结合他们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多年研究经验,为每位同学提供了详细地解答。随后,两位教授与合作的计算机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小组师生针对正在进行的合作研究课题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合作研究计划。
  会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魏晓辉院长、欧阳继红副院长、李文辉副院长与Casimir Kulikowski院士、Leiguang Gong教授针对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计算机学院展开合作研究和学生联合培养计划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计划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并将于今年10月派出联合培养博士生一名,增强两校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