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976年,中科院院士王湘浩教授创建了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建立了计算机软、硬件实验室。2000年五校合并,成立了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并建立了吉林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2004年,实验中心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首批“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被教育部评为“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实验中心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分中心、软件工程分中心、公共计算机分中心三部分构成,实验中心主任由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魏晓辉教授兼任。实验中心设1个办公室,拥有17个教学实验室、21个实验教学梯队和1个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分布在六个校区。实验中心主体在前卫南区计算机科研实验大楼,面积约0.82万平方米,该楼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基建投入6000多万元,于2006年投入使用。另外,实验中心拥有IBM中心、Linux中心、卓越工程师实践基地等教学环境,实验中心的各实验室面向学校和社会开放。

    实验中心依托于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目前该学科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5个博士点、6个硕士点、4个本科专业;具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吉林省重点学科,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1个吉林省重点实验室,1个吉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211”重点建设学科,2个“985”三期科技创新平台;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强有力的学科优势,为学生开出高水平的基础型、综合设计型和创新研究型实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实验中心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中心现拥有教师103人,其中教授39人,副教授35人,讲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9人。拥有实验技术人员56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2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25人。实验中心教师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吉林省高级专家2人,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

    目前,实验中心承担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4个本科专业,以及全校其他152个本科专业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任务,共开设105门实验课程,含258个实验项目,承担了年均40743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教学人时数达到年均806706学时。

    经过几年的发展与建设,现已建成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实验装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图书资料齐全、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