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undefined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76年,由著名教育家、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王湘浩院士创建,是国内最早开展计算机科学教学与研究的单位之一。2001年5月,由原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原吉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原长春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原长春邮电学院计算机系合并组成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70余人,其中教师198名,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在80%以上,教授52人、副教授76人。教师中有中科院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8人,国家教指委委员2人,吉林省教学名师3人,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1人,吉林省高级专家5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8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吉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等。

undefined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内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软件工程和生物信息学5个博士点,其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国家首批重点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吉林省重点学科;设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和网络与信息安全4个硕士点;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和物联网工程等3个本科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联网工程均为国家特色专业),以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本科试验班(教育部首批珠峰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选为吉林省品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于2011年、2017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软件工程专业于2018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学院目前拥有本科生2147人、硕士生603人、博士生230人,软件学院目前拥有本科生1428人、硕士生338人。

    学院拥有计算机实验教学、物联网虚拟仿真2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硬件条件处在全国相关学科中的前列,为本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拥有高水平教学团队,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成绩突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承担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教育部IBM、微软精品课2门,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多年来学院始终以培养高质量、高层次,适应社会需求的计算机专门人才为宗旨,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

undefined

    

    学院拥有12个省部级的科研平台,其中包括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2个吉林省重点实验室、2个吉林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和1个吉林省关键支撑技术工程实验室。“十二五”期间,新增国防科工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与应用中心,吉林省电子商务关键支撑技术工程实验室和吉林省高性能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等科研平台;同时建设了吉林大学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的科研平台。

    学院本身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的学术传统。2015年,吉林大学又成立计算机学科发展咨询委员会,聘请我院杰出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李凯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委员由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为学科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学院将把握这个机遇,面向未来、立足长远,进一步加强原创性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提升学术团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促成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提高国际化程度和学术影响力。把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贡献力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