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八)——何向南

发布日期:2021-05-07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数据中的“科学”:因果推理助力数据智能

报告时间:2021512 10: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A521

报告人:何向南 教授


报告人简介:

何向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博士研究生学位,长期从事信息检索与挖掘等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研究。在CCF A类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9000余次,包括会议SIGIR WWW KDD和期刊TKDETOIS。曾获SIGIR 2016WWW 2018最佳论文提名奖、阿里巴巴青橙奖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等多个国家级项目。



报告内容简介:

现代人工智能技术以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方法为核心,仅关注数据的拟合而忽略数据背后的生成机制和因果机理,受制于泛化力弱、鲁棒性差、无反思推理能力等缺陷。以因果为核心的认知智能是解决上述缺陷的一把钥匙。本报告首先介绍因果图的基本知识,然后阐述融合因果知识和数据的新推理引擎,并介绍在该新引擎的最新实践,通过融合因果干预和反事实推理,解决多媒体任务和推荐系统中数据的偏差、噪声和混杂的问题。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