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十四)——张含望

发布日期:2021-06-18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真正的无偏模型

报告时间:2021621 9:00-9:5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报告厅B108

报告人:张含望

报告人简介:

张含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荣誉助理教授。于2009年在浙江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多模态当中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推理。曾经获得“ACM MM 2013”的最佳学生论文、“ACM SIGIR 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TOMM 2018”最佳论文、“IEEE TMM 2020”最佳论文、“IEEE AI -10 to Watch”奖项等殊荣。其团队分别获得“Visual Dialog Challenge2018年和2020年亚军,2019年冠军。

报告内容简介:

任何数据集都有偏见,因为数据的采集会受到人为的干预以及自然界中本身的不平均影响,所以基于此数据集训练的机器学习模型必然会带有偏见,从而限制模型的普适场景。虽然有多种“去偏见”技术,让模型去除数据集的偏差,从而让模型“照顾”数据集中的少数派,但是这种“照顾”本身也是一种偏见,并很容易导致顾此失彼。讲座将介绍一种“鱼和熊掌兼得”的无偏模型,使其拥有真正的普适性。该模型的设计不但简单巧妙,而且有着扎实的理论背景。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