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二十九)——张树清

发布日期:2021-11-09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时间:2021111210:00—11: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A521

人:张树清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张树清,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承担了科技部、基金委、科学院及地方等重要科技项目十余项,在GIS前沿理论研究中做出了突出成绩,2005年入选吉林省首批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作为地理信息系统领域前沿理论及研究的探索者与领头人,长期致力于新一代空间信息系统核心理论及底层关键技术研究,提出并发表了泛知识化三维表达三维求交持平解析广义欧拉公式等系列性重要原创性论文,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原形软件,实现空间信息技术的源头创新。

报告内容简介:

地理信息系统是组织、管理、表达、分析及可视化空间数据的信息系统,正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以及智慧城市等复杂应用,被誉为智慧城市或新基建信息操作系统。但当前三维地理信息系统(3D GIS)平台软件主要以视觉面三维(2.5D)的可视化系统为主,由此所构建的数字虚拟世界不仅与真实世界存在巨大鸿沟,也无法提供真三维计算分析与空间决策功能,客观世界对象及现象具有海量、复杂、高维(时空四维)、动态等特征,3DGIS亟需创新与发展。本次报告将介绍张树清教授团队在新一代地理信息系统核心理论与底层技术创新方面开展的原创性研究工作,包括3D GIS数据模型与数据结构、三维空间索引、三维空间分析与计算等。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