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三十三)——杨鲲

发布日期:2021-12-13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通感算融合中能耗问题研究

报告时间:20211217 9:30-11: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王湘浩楼B108

人:杨鲲 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和艺术院院士

报告人简介:

杨鲲博士是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计算科学和电子工程学院的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融合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特聘教授。他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电子工程系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到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任教之前,他曾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多个欧盟项目。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他主持来自欧盟、英国国家研究资助委员会(如EPSRC)以及工业资助的项目。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和通信、未来互联网技术、无线数据和能量一体化通信网络、通信与计算的融合等;在国际核心期刊和主要会议发表论文300多篇, Google Scholar引用超万次。IEEE InterCloud创始成员及六个执行常委之一,世界移动大会WMC GSMA GLOMO大奖的评审专家,多个IEEE 期刊副编辑(如ComMag, TNSE, WCL),IEEE通信协会杰出演讲者,多个国家基金项目和奖励项目的评委(包括中国科技部、教育部和基金委)。他是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欧洲科学和艺术院院士。

报告内容简介:

本讲座从通算融合开始引入感知,并从计算机学科的角度探讨通感算融合中的能耗问题。技术思路从两个方面展开:通过空中计算和无人机辅助进行绿色节能(节流);通过射频传能进行充电(开源)。讲座将示意性介绍如上技术方案的部分问题建模和优化求解,并展示部分实验系统。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