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戴国忠、田丰)

发布日期:2013-08-10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

(2013-30-31

讲座题目:平板电脑和人机交互

主 讲 人:戴国忠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研究员,我国著名计算机软件专家。

讲座时间:2013年8月15日上午9:00

 

讲座题目:面向移动环境的笔式和多通道交互

主 讲 人:田丰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13年8月15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前卫南校区计算机大楼A521报告厅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讲演者简介:

戴国忠,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软件专家,从事软件工程和计算机图形学工程的研究与开发。七十年代他先后负责3台国产计算机的系统软件的研制,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推动了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八十年代初开始从事图形标准化软件的研制和用户界面的开发,在国内率先研制成用户界面管理系统UIMS及多通道用户界面的研究和开发,并一直处在我国用户界面研究和开发的领先水平。他提出了面向图形应用的软件开发模型、图形工具箱的框架,建立了可移植的开放式图形应用开发环境GES。九十年代他参加了全国CAD应用工程和国家八六三计划CIMS主题的组织实施工作,表现出很强的大型工程的组织能力,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多年来勤奋工作,共有11项成果获得了中科院、军队和国家的科技进步奖,1992年他被授予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戴国忠研究员在软件工程和图形应用工程领域中有重大创造,成果卓越,是我国计算机用户界面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家CAD应用工程和八六三/CIMS主题工作中成绩突出,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田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ACM SIGCHI 中国分会主席,笔式和多通道人机交互课题组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人机交互、用户界面。针对人机交互领域中交互状态呈现、复杂笔迹结构理解、沉浸式自然交互等关键问题取得了代表性研究成果。在本领域顶级学术会议ACM CHI上发表论文4篇。在IJHCS,TPAM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 部。申请专利11项(授权6 项)。成果已在国家跳水队、羽毛球队等多个国家队,上百所学校成功应用,获省部级一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