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Xiuli Zhang)

发布日期:2017-06-12 发布人:科研办 点击量:

  2017年6月7日下午,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外科系的高级研究员 Xiuli Zhang老师在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做了题目为“肿瘤免疫中的新抗体(Neoantigen in Cancer Immunotherapy)”的学术报告。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是美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大学之一,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2017年全美大学本科排名14位,25所“新常春藤”成员之一,属世界一流大学。特别是张老师所在的医学学科长期排名在美国大学的前5名以内。张老师在疫苗开发领域有二十年的研究经验,特别是在黏膜免疫、细胞免疫、分子微生物学,以及肿瘤免疫治疗中的T细胞功能研究方面具有深厚造诣,在包括nature等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本次讲座张老师主要讲述了三部分内容。她首先报告了其2014年在nature发表的合作工作,即小鼠肉瘤模型中的非同义突变的鉴定和验证,之后又介绍了乳腺癌PDX模型中的非同义突变的鉴定和验证,最后一部分内容是小鼠乳腺癌模型个体化疫苗的优化。张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脉络清晰。报告结束后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就癌症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生物信息学在癌症研究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通过本次报告,使得在场的师生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世界顶级研究成果大餐,取得了良好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