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系列报道(陈春阳)

发布日期:2018-12-07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126日上午,来自澳大利亚Monash University的陈春阳老师在吉林大学计算机楼A521做了题为:“Mining Software Repositories & Automated Software Engineering with Deep Learning”的讲座报道。陈春阳老师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师从邢振昌老师和刘扬老师。博士在读至今,陈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挖掘软件仓库、文本挖掘、深度学习以及人机交互。在多年的研究经历中,陈老师十多篇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录用,且2016年的论文Similar TechASE评为Best Tool Model,同年另一篇论文被SANER评为当年的Best Research Paper。今年,陈老师的论文Deep Gauge又荣获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

    随着软件开发的发展,大量的软件知识和经验都被存入到不同的软件存储库中。比如GitHub、Stack Overflow以及CVE漏洞数据库。这些已有的存储库对开发人员开发软件有着很大的帮助。但问题是,如何利用这些大型的软件数据库有效的帮助开发人员去开发软件。为此,在本次讲座中,陈春阳老师根据自己目前的研究成果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自己的理解的分享。陈春阳老师首先讲述了如何通过这些软件仓库去给开发人员推荐第三方库,开发人员在进行软件开发时,会涉及到多种编程语言,每个编程语言都有自己内部的第三方库,其内容可能相似但名字完全不同。因此我们的目的就是如何去推荐多个语言类似的第三方库,供开发者选择。陈春阳老师介绍了自己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去挖掘这些软件仓库中的知识并作以可视化处理,达到预期效果。其次,对于Deep Learning,陈春阳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帮助UI开发人员开发时的一些工作,利用Deep Learning将设计者设计好的UI转换为GUI框架,供开发人员使用。

    最后,陈春阳老师介绍了Monash大学的相关申请条件和一些出国方面的知识,并对同学们在论文、在出国留学等方面的疑问做了解答。短短一个小时讲座,让大家都收益良多,不仅了解到了当今顶级期刊论文的大致思路,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软件挖掘和深度学习的兴趣,让同学们对未来自己的人生规划又有了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