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转发:赵继常务副校长在全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8-27 发布人: 点击量: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扩大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效,动员启动我校2012年宣讲教育活动召开的。希望学校各教学与科研单位、广大教师和同学,能够重视这一活动,把它看成是弘扬科学精神,推进学风建设的契机。
    借此机会,为全面做好我校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我代表学校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近几年,国家相继颁布实施了科技规划、人才规划、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等纲要,明确了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历史使命,以及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其中都强调良好的学风和科学道德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
    最近一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教育、科技等重要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多次强调指出:我国一代又一代教育与科技工作者高扬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艰苦探索、锐意创新、顽强拼搏,奋勇攀登科技高峰,不断取得超越前人的科学成果,推动我国教育与科技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几代教育与科技工作者为我们留下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并创建形成了优良的学术风气和传统,为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教育界、科技界、学术界的优良学风主流,也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科技事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所在。
    在看到我国教育与科技界优良学风主流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市场经济中的某些不良风气带来的冲击,以及科技体制、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建设过程中还不够完善等原因,在学术界出现了一些科研造假、抄袭剽窃等违背科学道德的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行为,虽然只是个别现象和少数人的行为,但却损害了学术声誉和国家荣誉,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一时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关部委相继成立了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等,努力弘扬科学精神,遏制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现象。教育部、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也针对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问题,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等,这些举措对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进作用。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今年3月,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学校着力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的基础和保障。
    学校成立了“吉林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陈德文书记、李元元校长担任,副组长由王胜今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赵继常务副校长担任,成员包括分管学风建设有关工作的副书记、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和教学委员会主任,还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教师工作组、研究生工作组和本科生工作组三个工作小组,分别协调全校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联合办公室,成员包括校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事处等学风建设工作有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通过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学风建设工作任务,理顺了工作关系。 按照学风建设工作对象不同而构建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三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工作系统,在近半年的学风建设工作实践中效果良好。
    学校先后制定印发了《吉林大学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和《吉林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作为学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制度和规范。目前,有关职能部门正在制定《吉林大学教师学风建设工作细则》《吉林大学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细则》和《吉林大学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细则》,这些构成了我校加强学风建设的制度保障和依据。
    学校还在校园内网主页上开辟了“学风建设专题栏目”,成为我校“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的重要平台,它的开通对于增加学风建设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培育优良学风具有积极作用。学校开展的“吉林大学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和优秀团队”推荐活动,树立了学风典范,进一步营造学风建设工作的浓郁氛围。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科学研究以创新为灵魂,以质量为生命,学术道德与学术风气是推进科学发展和学术繁荣的基础,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是对科学研究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和应遵守的学术规矩,这些都是大学赖以生存和变革的立命之本。高等学校是开展科学研究和弘扬学术文化的重要基地,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学校事业建设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做好学风建设与教育宣传工作。
    二、通过宣讲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学校的学风建设
    良好的学风是通过长期的办学实践积淀形成的,是一所大学核心的价值文化产物和精神财富,渗透于学校学术活动的点点滴滴和各个环节。日常制度建设工作以及必要的宣讲和教育活动将有效推动学风建设工作。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1年教育部和中国科协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强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去年10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全国宣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两院院士师昌绪、袁隆平、杨乐,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启动仪式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全国全面展开。
    今年6月5日,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五部门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宣讲教育工作成果。
    刚才,蔡莉书记传达了五部门关于做好宣讲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的工作目标。我们要坚持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为主要内容,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开展好普遍性的宣讲教育工作。将宣讲教育覆盖全体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并逐步覆盖所有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并将宣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要注重实际效果,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学校宣讲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上学期末,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国科协等五部门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吉林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方案》,依托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进一步充实了我校的宣讲教育专家队伍。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我校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这项活动中,要在学校、学院两个层面上同时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聘请高水平专家作报告,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宣传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保证我校高层次人才的健康成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同方面和不同层面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三、做好宣讲教育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确保宣讲教育活动的效果
    学校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一部署此项工作。在宣讲教育活动中,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参加和主持本单位的宣讲教育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依靠学术造诣高、治学严谨的专家学者,发挥各自优势,精心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和学习活动,保证宣讲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各教学、科研单位要有计划地开展面向研究生导师、特别是新导师、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的专题宣讲教育活动。要面向本单位新入学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要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主导作用,提高宣讲教育工作针对性,鼓励研究生导师在新生入学期间,与所指导研究生进行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主题谈话等教育活动。
    第二,做好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宣讲教育活动的影响
    要充分利用本次宣讲教育活动的契机,通过各种手段做好宣传工作,让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深入人心,在全校上下形成遵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的正气。要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营造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在科学活动中重视科学精神提升和科学素养的养成,形成诚信严谨、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避免学术失范行为的发生。“学术规范”要深入人心,成为从事学术活动的常识。
    要充分发挥研究生、本科生党团组织和研究生会、学生会的作用,引导学生自发地组织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习讨论、倡议发起、诚信宣誓等活动,弘扬坚持科学真理、坚守学术诚信的浩然之气,自觉抵制学术不端。
    第三,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完善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既是一项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出长期努力,要认真规划,坚持常抓不懈,坚持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学校各级领导都要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教学与科研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有效的宣讲教育模式,建立并不断完善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这项工作中,制度是保障,重视是关键,教师是核心,覆盖是要求,实效是目的。正可谓:“师道立,人道兴,则风俗厚,贤才昌,治化理而天下平矣。”理想境界应当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样一种全校重视、行动自觉、潜移默化、从我做起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在历代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下,吉林大学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和优秀的传统,这是我校最为宝贵的精神和文化财富,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最重要的软实力。学风建设是学校精神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方面,我们要接续下来,传承下去。
学校希望各教学和科研单位领导、每一位研究生导师,要成为传播科学精神、传承优良学术传统的典范;要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形成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大力弘扬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学校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秉承“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的校训;独立思考,追求真理,沉下心来做学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增强遵守学术道德的觉悟,主动避免学术失范的发生,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让我们共同重视,长期坚持,为营造一个好的学风环境,加快推进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