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转发:吉林大学关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2级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8-29 发布人: 点击量:

全校各学院:

    为适应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基础学科,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学科大师级后备拔尖人才,我校于2009年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大师级学科后备人才,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该计划按照唐敖庆Ⅰ班和唐敖庆Ⅱ班两个方向培养,其中唐敖庆Ⅰ班为化学与生物科学专业方向,唐敖庆Ⅱ班为数学与物理学专业方向。该计划充分借鉴国外一流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突出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科学四个专业方向,实行全程导师制和国际化培养,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拓宽学科基础,强化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研究的学术潜力。该学生将具有一个学期的国外学习经历,80%的学生可以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一、选拔人数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唐敖庆Ⅰ班(化学方向、生物科学方向)、唐敖庆Ⅱ班(数学方向、物理学方向)两班选拔总人数为55人左右。

    二、报名范围

    全校高考理科大类的各专业新生,外语语种为英语。

    三、报名条件

    1.学生自愿学习基础学科各专业方向,致力于基础科学研究;

    2.高考总分为750分的省份,高考总分应高于考生所在省份重点线80(含80)分以上,理科综合230分以上,数学120分以上,英语120分以上,上述四项分数需同时满足;

    3.高考总分非750分的省市,其设定申报条件中的总分及单科成绩按照相应的比例予以折算(如某省高考总分为900分,总分数应分别高于其本省重点线的96分);

    4.具有较为熟练的外语交流能力。

    此外,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等比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者,报各相应专业方向不受2、3条的限制(报名时需提供证书原件)。

    四、选拔程序

  1.2012年8月27-31日,各学院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宣传工作,动员和组织学生报名。

    2.由教务处牵头,由相关学院组成命题、考核小组,负责笔试出题和面试考核。

    3.笔试(2012年9月5日左右)。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拔尖学生培养”统一考试。考试范围:唐敖庆Ⅰ班考核内容为数学、化学和生物;唐敖庆Ⅱ班考核内容为数学、物理。学校根据笔试成绩按照招收名额的150%确定进入面试名单。

    4.面试(9月8日左右)。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和外语应用能力两个方面。综合素质着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的认知水平与兴趣程度;英语面试着重考察学生对英语听、说能力。

    5.根据学生的笔试与面试(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成绩综合评定确定最终选拔结果。选拔结果(名单)报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领导小组审批后在全校公布。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到所在学院领取并填写《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学生申请表》,经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查后,于2012年8月31日前由学院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联系人:李新宇    联系电话:0431-85166422 

附件: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报名表

 

                                                                  教 务 处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