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关于推荐优秀本科生赴加拿大开展暑期科研实习的通知(Mitacs)

发布日期:2018-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各相关学院: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加拿大Mitacs关于合作开展本科生实习的谅解备忘录,我校将择优推荐本科生于2019年暑期(大致时间5月-7月)赴加拿大开展科研课题实习,请各相关学院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申报学生的选拔推荐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被推荐学生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心健康。

(二)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5分(百分制)或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5分(四分制);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三)申请时年满十八周岁(2000919日以前出生),20189月份后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在读四年制本科的三年级学生,或五年制本科的四年级学生。

(四)外语水平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英语或法语专业在读本科生;

2.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法语为中级班);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考试,达到雅思6.5分,托福95分。参加法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

6.通过加拿大高校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由加方导师单独出具证明)。

申报时若外语水平未达标,须于派出前达到外语水平要求。

(五)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1.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2.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3.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

4.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

二、选派领域及实习内容

(一)选派专业无学科限制,课题列表详见加方网站(https://globalink.mitacs.ca/#/student/application/projects),项目专业领域主要但不仅限于工程学、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临床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

(二)实习内容主要包括:

1.跟随导师进行相关研究课题实习;

2.通过报告、游学、会议及联谊活动等形式与加拿大行业及政府代表展开交流;

3.参加MITACS举办的职业发展研讨, 主题包括团队合作、问题解决、交流与沟通技巧及创业等;

4.撰写与实习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将有机会以报告会形式向加拿大高校师生及行业代表汇报研究成果;

5.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开展交流活动。

三、实习期限、资助方式及内容

1.实习期限为3个月。

2.国家留学基金将向留学人员提供3个月的奖学金生活费(1500加元/月)和一次往返国际旅费、签证申请费;MITACS将承担留学人员实习期间外方高校收取的学生管理费、医疗保险费。

四、选拔办法

(一)凡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自愿申报,申报时需填写《吉林大学学生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申请表(MITACS项目)》(附件1)并交到所在学院教务办(MITACS项目与阿尔伯塔项目不可同时申报);

(二)学院对申报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择优推荐,每个项目可推荐2-3人;

(三)凡通过学院资格审核的申请人,请加QQ吉林大学Mitacs项目群(群号:478395932)。申请入群时请务必注明本人真实姓名及所在学院。

五、请各学院务必于2018911前将《学生申请表》(附件1)及《学院推荐表》(附件2)报送到教务处合作培养科。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合作培养科联系。

联 系 人:袁晓莹

联系电话:85166253

附件: 1、《吉林大学学生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申请表(MITACS项目)

        2、《学院推荐表(MITACS项目)》

                                                                                                                                                           教 务 处

                                                                                      2018年9月3日


附件下载地址: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Information!view.action?informationId=6087424&informationType=1&userChannelName=%E4%BF%A1%E6%81%AF%E7%AE%A1%E7%90%86&channelId=179577&userDefine=0&channelType=0&gdType=infomation&checkdep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