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暨吉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7 发布人: 点击量: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经中国数学会批准,第十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赛区组织竞赛。吉林赛区竞赛工作由吉林省数学会组织实施,现就组织我校学生报名参赛通知如下:

1.竞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The Chinese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 (简称CMC))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始创于2009年。每年一届,均由国内各大高等院校承办。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平台,同时也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提供契机,更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丰富素材。第十届(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

2.参赛对象

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3.竞赛时间

   预赛时间:20181027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决赛时间:2019 3 30 日(周六)上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

4.竞赛内容

 (1)非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

   决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所占总分比例分别为80%20%左右)。

 (2)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50%35%15%左右)。

决赛试卷分两类:

大二学生: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

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

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5.竞赛组织

第十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暨吉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由吉林省数学会组织,使用全国统一试题,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考试。

6.报名办法

报名参加竞赛的同学请携带学生证、经自己所在学院签字盖章后的报名表(见附件)及报名费60元(只收取现金)报名。

报名地点:数学学院公共数学中心教务办(前卫南区数学楼425-2室)。

报名时间:即日起即可报名,报名截止日期:2018925日(节假日休息)。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85155357

7.奖项设立

竞赛设初赛(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决赛奖。

初赛奖:按照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25%(其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人数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

决赛奖:参加全国决赛的总人数不超过400人(其中数学类、非数学类学生各200名)。

为鼓励参赛学生的积极性,第十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暨吉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奖项除了中国数学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外,吉林省数学会也将颁发吉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证书。

8.咨询电话   联系人:徐老师  85166423(办)

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站:http://www.cmathc.com/ ,网站上有很多地区试题,可供参考。

附件:1.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表

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通知

                                                                   



教 务 处

2018917

附件下载地址: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PortalInformation!getInformation.action?id=620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