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转发教务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9 发布人: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我校实验教学资源优势,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了解先进科学技术与研究方法,拓展实验操作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训练,根据《吉林大学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16]101号》要求,现将2018年秋季学期大学生开放性创新实验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放性创新实验运行模式

    根据《吉林大学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办法(试行)》指导思想,开放性创新实验是以问题为基础的研究性实验,旨在推进以问题为核心的课外探究性实践性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研究问题的主动性,定位于实践教学体系中的综合训练层次,要求综合性与设计性。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按学期选修方式进行,规定每个项目每组3-6名学生,每个教师每学期最多指导10组。

    二、选修项目范围

    在2018年春季学期开放项目基础上,一共有510个实验供学生选择。实验项目名单详见附件1。

    三、选修项目途径

    本次开放实验将通过吉林大学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简称PTMS)进行教学管理。学生在网上查看实验项目介绍、教师介绍、约选实验、提交实验报告;学院实验教学秘书(管理员)网上管理实验项目信息;指导教师网上确认实验申请结果、下载实验报告、管理实验成绩等。PTMS系统网址:ptms.jlu.edu.cn,开放性创新实验模块位于PTMS系统的“实践教学运行”菜单项中,目前PTMS系统只能在校内有线网络内访问,校外网、校内无线网均无法访问。

    四、选修方式

    1.项目负责人补充完善实验项目信息,指导教师补充更新联系方式:2018年10月18日上午8:00—10月21日16:00。

    2.学生第一轮申请实验:2018年10月22日上午8:00—10月24日16:00,学生需在线查看实验项目介绍,阅读实验项目专业要求,按顺序依次填报选修实验项目,每个学生最多可选2个实验:一个首选实验、一个备选实验。

    3.教师第一轮确认学生申请:2018年10月25日上午8:00—10月26日16:00,教师在线查阅选实验情况,确认学生选修实验。

    4.学生第二轮申请实验:2018年10月29日—10月30日16:00,学生依据第一轮教师确认结果,如没有选成功,则进行第二轮补选,每个学生最多可选2个实验:一个首选实验、一个备选实验。

    5.教师第二轮确认学生申请:2018年10月31日上午8:00—11月1日16:00,教师在线查阅选实验情况,确认学生选修实验。

    6.实验指导教师录入成绩的截止时间是2018年12月31日。

具体操作说明详见附件2。

    五、教务组织工作

    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好以下工作:

    1、做好工作宣传

    做好开放性创新实验教学工作的宣传。组织学生学习《吉林大学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办法(试行)》、《吉林大学本科课外培养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指导学生登录系统,了解实验项目基本内容及选做要求。

    2、做好教师组织工作

    组织参与开放实验教学的所有教师,必须在各阶段要求的时间内做好相应工作、在网上进行相应操作,以免影响学生选做实验;同时,指导教师应接受学生电话、邮件等方式咨询,及时解答实验项目的相关问题。

    工作中如有问题,请联系教务处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科蔡印,电话85166784。各学院管理员请加入QQ群“开放实验管理群(群号112420500)”里交流,在系统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意见可发邮件反馈至ptms@jlu.edu.cn,建议将问题网页截图以便更快解决。

 

    附件:1.2018年秋季学期吉林大学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名单

          2.PTMS开放性创新实验模块用户手册(教师、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