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7 发布人: 点击量:

为深化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满足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课程教学的客观需求,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经研究决定,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建设。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国内外比较分析为切入点,以项目牵引为动力,明确目标定位,优化课程结构,凝练课程内容,强化课程实施,健全评价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学位精品课程体系

,推动校内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应具有三年以上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经验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的教学,教学改革经验丰富,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效果好。

2.所建设的课程须为列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学位课,一般应为已被纳入“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或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并且该项目已经结题。

3.项目组成员应为承担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研究生任课教师,并吸收至少一名本专业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校外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精品课程的开发与建设。

、建设要求

1.注重突出学科优势和特色。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院校的课程体系,立足本学科优良文化和师资力量,凝练学科特色,进一步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2.注重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突出课程实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模拟训练等教学方法的运用。完善课程教学评价标准,转变课程考核方式,注重培养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着重考察研究生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注重教学团队的建设。教学团队组成人员应在职称、年龄、教学经历等方面自然形成梯队形式,保证成员在教学交流中的各层次的全面性和团队发展人才的不断层。

4.完成课程授课视频的录制。授课视频要求能够涵盖课程的基础知识、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和热点问题等方面,要体现出相对稳定性、基础性、先进性,符合国家安全、保密等法律规定,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5.注重建设成果在教学中的应用。避免课程建设项目重理论轻应用,新的建设成果要及时体现在教学环节中,吸收学生的课堂反馈,并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四、其他要求

1.项目建设经费为4-5万元/每项。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两年,2021年10月进行中期检查,2022年10月进行结题验收。

  2.项目结题应提交结题报告以及录制完成的授课视频。

3.申报人应填写《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于2020年10月12日报送至研究生培养办公室(鼎新楼A区439室),电子版以“申报人+精品课”为文件名发送至liangdd@jlu.edu.cn。

联系人:梁德东     联系电话:85166256

 

附件:吉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