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关于开展自然资源部2021年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3 发布人: 点击量:

     现转发科技处《关于开展自然资源部2021年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推荐工作的通知》,请申报老师于3月9日下午4点之前与学院科研办金老师联系。以下为学校通知。

各单位:

根据自然资源部2021年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推荐工作的通知现将具体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科技创新人才类型

科技创新人才类型包括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

、申报人员资格和重点领域

具有中国国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科学精神和职业操守,品行端正,在自然资源系统从事科研一线工作,科技创新工作业绩突出、发展潜力大的科研人员可申报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

(一)申报科技领军人才应具备的条件

1.创新能力强,在攻克制约自然资源主要业务进步的基础前沿难题和关键技术方面,创新理论、技术方法和装备,取得显著成效。

2、在自然资源相关学科领域取得高水平、代表性成果(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成果转化、工程应用、资政服务等),并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同。

3.具有较强的科研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思维,重视人才梯队建设。

4.科技领军人才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71年1月1日以后出生),急需紧缺领域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

应重点推荐支撑自然资源“两统一”等核心职责落实,在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承担、部重大工程和业务项目实施等方面创新成果明显、取得实效、业绩突出的科技创新人才。

(二)申报科技创新团队应具备的条件

1.团队研发能力强,坚持在其学科领域持续长期攻关研究,整体创新业绩突出。

2.创建的科技创新平台目标明确,科研成果、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3.团队建设良好,研发活跃、管理规范、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协同创新能力。

4.团队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40 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不少于1/3;团队主要学科负责的核心成员不少于5人(至少有1名青年科研人员),且相对稳定。

5.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应达到申报科技领军人才具备的条件、且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6年1月1日以后出生),急需紧缺领域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

应重点推荐支撑自然资源“两统一”等核心职责落实,在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承担、部重大工程和业务项目实施等方面创新成果明显、取得实效、业绩突出的研发团队。

(三)申报青年科技人才应达到的条件

1.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勇于开拓创新,发展潜力大,拟开展的科学研究具有较好的创新性。

2.长期工作在业务一线,有一定的创新业绩,业务能力获得用人单位认可。

3.青年科技人才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1年1月1日以后出生)。

应重点推荐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部重大工程和业务项目的一线骨千,特别是在自然资源主责主业中提出改进性方案或取得解决关键问题的小发明、小创造等,得到同行专家或业务司局认可的青年科技人才。

(四)推荐重点领域

重点从承担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基础研究,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极地探测前沿技术攻关,以及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评估核算、国土空间优化管控、国土生态保护修复、绿色勘探开发利用、灾害监测预警防治、海洋观测预报与权益维护、计量质检技术与标准制定、自然资源信息化与地理信息、重大装备研制、自然资源战略决策咨询等科技创新领域推荐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

三、推荐名额

1.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可推荐2名科技领军人才、2名青年科技人才和1个创新团队

2.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教融合共建平台,可在平台中推荐1名科技领军人才、1名青年科技人才,不占单位推荐名额

3.专家推荐自然资源系统两院院士,可在本人从事的学科专业范围内,推荐1名自然资源系统单位的青年科技人才。不占单位推荐名额,由被推荐人所在单位和推荐单位直接报部。

四、申报时间和材料要求

(各单位请于3月10日前将申报人信息(姓名、联系方式,中层单位,推荐渠道)统一发送至zdxmb@jlu.edu.cn;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教融合共建平台渠道需要在限额内推荐,平台需提供盖章的推荐清单。逾期不予受理。

()申报科研人员和团队请于2021年320登录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管理信息系统(http: //rcgc. mnr. gov.cn),完成申报信息填写工作,提交省自然资源厅审查。3月22日将正式申报材料一式份(包括系统打印的申报书、附件及其他相关材料等〉交至学校科研院国家项目管理科(鼎新楼A516)。

(三)对于专家推荐的申报人,由符合条件的专家填写推荐书(见申报系统)申报人资格和业绩实行推荐专家和申报人所在单位双负责,对申报人资格条件和申报业绩有异议的,以申报人所在单位的推荐意见为主。

五、校内联系人和电话

  张文超  孙铁民  85166453  zdxmb@jlu.edu.cn

 

科研院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