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关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等2个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7 发布人: 点击量:

校内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等2个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国科发资〔2023〕93号),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南简介

1.“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

指南围绕文化产业基础性与制约性关键技术、媒体融合、数字文化、服务科学与技术、生活服务、科技服务、生产服务等 7 个技术方向,拟启动 10 项指南任务,共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 9700 万元。其中,围绕文化产业基础性与制约性关键技术、服务科学与技术等技术方向,拟部署 2 个青年科学家项目。上述 10 项指南任务中,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 1:1,应用示范类项目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 3:1。

指南围绕文明起源、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等 3 个技术方向,按照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示范三个层面,拟启动 13项指南任务,共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 9000 万元。上述 13 项指南任务中,应用示范类项目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 1:1。

2.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

指南围绕多圈层透视探测技术、空天地一体化综合验证与质量追溯、空天定量遥感与智能信息处理、全球和区域地球观测应用示范、先进定位导航授时关键技术、全时空信息理论与系统、高性能导航控制与时空服务技术、智能时空网及应用、下一代全球碳监测卫星与应用示范等 9 个技术方向,拟启动 29 项指南任务,共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 4.925 亿元。其中,围绕天空地协同极区电离层透视观测、遥感卫星大型天线在轨型面精度在线测量、云微物理参数廓线与降雨廓线以及云特征量的遥感反演、中高层大气卫星探测、体内微空间精准定位、道路交通污染精细时空尺度监测评估等技术方向,拟部署 6 个青年科学家项目,每个项目 300 万元。基础前沿技术项目和青年科学家项目不要求配套经费,共性关键技术项目要求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 1:1,应用示范类项目要求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 3:1。

具体见附件1,指南文件已加学校实名水印,仅供校内申报人作为申报参考使用,请注意保管,严禁校外转载发布,违者严肃问责。

二、申报流程和要求

1.申报环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分为预申报、正式申报两个环节,均通过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http://service.most.gov.cn,以下简称“国科管系统”)填报。申报材料中所需的附件材料,全部以电子扫描件上传。专业机构将以网上填报的预申报书/申报书作为后续形式审查、项目评审的依据。

2.申报资格:项目(课题)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1963年1月1日以后出生,每年用于项目的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牵头(参与)单位申报资格和项目(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请遵照科技部申报通知及专项申报指南要求具体限项要求查阅附件2《项目申报查重要求》。

3.申报意向登记:请有意牵头(参与)申报的科技人员填写附件3《国家项目申报登记表》,学院审核、汇总,于620日前发送至zdxmb@jlu.edu.cn。请项目牵头负责人查阅附件4《国家重点研发和重大专项项目申报注意事项须知》,并将签字版扫描件发送至邮箱zdxmb@jlu.edu.cn。

4.申报账号:已有国科管系统账号的申报人请使用原账号申报,无账号的可填写附件3《国家项目申报登记表》申请开通,需重置密码的可联系学校管理员。

5.申报时间:本批次项目预申报系统填写时间为2023年6月20日8:00至7月24日16:00。请各项目负责人于申报截止日前2日在系统提交项目预申报书至学校管理员,以便预留形式审查及预申报书修改时间。

6.具体申报要求详见各申报指南,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

、常见问题

1.项目名称:应与拟申请的指南项目(或支持方向)名称一致或密切相关。

2.推荐单位:(部门)教育部/(地方)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二者选其一。

3.单位数量和课题数量:具体根据指南类别和要求决定。

4.经费预算:可根据专项申报指南拟安排经费和立项数进行估算,同时建议咨询专项管理机构后据实填报。

5.人员信息:预申报阶段仅填报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相关信息,无需填报其他人员信息。请根据专项参与人员限项要求,认真查阅确认有“!”标识的人员信息,该人员已承担或参与了在研项目,避免重复申报影响形式审查结果。

6.附件材料

共性附件:

(1)申报单位与所有参与单位的联合申报协议(协议中应有所有单位盖章,项目及所有课题负责人签字及签署时间),协议内容由项目组协商拟定。

(2)承诺函:须使用系统提供的模板,项目牵头申报单位、课题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须签署诚信承诺书,并明确签署时间。不得调整模板中的标题等。

其他附件:

1)其他来源配套经费承诺书,如项目指南要求配套经费,须提供其他来源配套经费承诺书(附件5)。其他来源配套经费一般由参与单位企业配套,我校原则上不提供配套经费。

2)受聘于内地单位的外籍科学家及港、澳、台地区科学家可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全职受聘人员须由内地聘用单位提供全职聘用的有效材料,非全职受聘人员须由双方单位同时提供聘用的有效材料,并作为项目预申报材料一并提交。

四、联系方式

1.国科管系统技术咨询电话及邮箱:

010-58882999(中继线),program@istic.ac.cn。

2.各专项业务咨询电话:

1)“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88377340。

2)“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咨询电话:010-88377340。

3.校内联系人:

姜玮  85166453   zdxmb@jlu.edu.cn


附件:

1.“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申报指南

2.项目申报查重要求

3.国家项目申报登记表

4.国家重点研发和重大专项项目申报注意事项须知

5.其他来源配套经费承诺书

6.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等2个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科研院

2023年67


附件下载: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PortalInformation!getInformation.action?id=40753854&channelId=17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