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二十)—陈恩红

发布日期:2017-11-29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面向智慧教育的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与应用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5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

报告人:陈恩红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CF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负责人,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WWW Journal、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Man and Cybernetics:System,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计算机应用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多次担任KDD、ICDM、SDM等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在包括TKDE、TMC、TKDD、TIST,以及KDD、SIGIR、ICDM、CIKM等在内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KDD 2008最佳应用论文奖、ICDM 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SDM2015最佳论文提名,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培养的博士生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有多人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特别奖,以及微软学者奖。

报告摘要:

   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深入,在线教育数据(如学生的答题记录等)不断积累,为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然而,现有的计算模型很难从海量、稀疏、高噪的学生学习数据中准确分析出学生的学业水平和试题特征。除此之外,已有工作也较少考虑学生及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分析的结果难以直接用于帮助学生的在线学习以及教师教学。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联合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以教学过程中涉及的试题、学生、教师为对象,通过结合数据挖掘技术和教育方面的领域知识,开展了一系列面向智慧教育的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从而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辅助教师教学等,相关成果发表在IJCAI、AAAI、CIKM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部分成果已经被应用于讯飞的在线教育系统如“智学网”,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效。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