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名家讲座(二十四)—赵晶

发布日期:2017-12-11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 观测研究的因果推理

Causal Inference for Observational Studies

报告时间:1212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

报 告 人:赵晶 博士,美国南达科他大学

报告人简介:

赵晶,2016年美国佐治亚大学获统计学博士学位,在系统发生学实验室师从刘亮教授。对于构建基因家族系统发生树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在《BMC Evolutionary Biology》的文章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基因家族统计系统发生模型,阐释了新功能化、亚功能化以及去功能化这三个机制在进化过程中的作用。发表在《Nucleic Acid Research》的论文运用统计进化模型模拟了胃癌肿瘤的进化过程,从而阐明了肿瘤不同阶段的进化机制,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同时,受聘于善福德医疗集团(Sanford Health)旗下的研究中心(Sanford Research)并担任助理研究科学家(Assistant Research Scientist)。还被南达科塔大学医学院内科医学系(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 Sanford School of Medicine,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聘为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2017年,申报人组建了独立的实验室,并系统的开展统计进化模型在肿瘤单细胞进化中的应用研究,以及个性化医疗当中的统计建模研究。主持或参与的项目涉及基础医学以及临床科学的多个领域,现有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支持的项目三项,善福德-南达科塔州立大学种子项目一项,以及在审项目十余项。

报告摘要:

Causal inference is the science of inferring the presence and magnitude of cause-effect relationships from data. It has been widely addressed in social science, epidemiology, and economics areas. Causality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in health science for finding adverse drug events or risk factors for disease using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In this presentation, I will briefly introduce the elements and framework of causal inference and give some practical examples to show the process of making causal inference.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佐治亚-吉林大学系统生物学联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