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关于进一步明确本科生课程考核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24 发布人: 点击量:
2018年06月16日 11:13   教务处

                               校教字〔2018〕47号

 

为了更加明确规范学生成绩管理和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有效支撑,根据《吉林大学本科学分制管理规定》(校教字〔2016〕102号)和《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校教字〔2016〕103号),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实际需要,经2018年第7次教务处处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就本科学生课程考核申请缓考、成绩更正和毕业生课程重修考试等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严格学生申请缓考的审批程序

学生因病申请缓考须提前办理,且必须提供医院出具的有效《诊断证明》。若考前突发疾病来不及事先提前办理缓考者,须本人或委托他人于考试前向所在学院教学办和学校教务处电话请假说明,并于考试后2日内持《缓考申请》和《诊断证明》补办缓考手续。因其它极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考试者,须提供由教学副院长和学生工作副书记签批的《请假报告》及《缓考申请》。中心校区和南湖校区的学生申请缓考由教务处审批,其他校区由校区教务办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二、对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学生成绩修改实行公示制度

对已经任课教师、系(教研室)、学院审核签字,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学生课程考核成绩进行修改,须在新学期开学后30日内申请办理,且在原有提交《课程成绩更正申请审批表和出示考试卷原件并提供试卷复印件的基础上,补充提交责任教师对造成成绩错误的原因、过程及更正结果的说明”,经学院教学副院长签字认可,报教务处审核后,同时分别在教务处网站、学生所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方可予以更正。

三、对学生毕业学年秋季学期未通过的课程给予重修考试机会

本着对学生在校修读未通过的课程至少给予一次重修考试机会的原则,对本科生第七学期(五年制第九学期)首次修课考核未通过的课程,在毕业前给予一次重修考试的机会。符合条件的学生于第八学期(五年制第十学期)向所在学院申请,报教务处审批后,由开课单位安排组织考试。

四、对毕业年级仅剩一门课程未通过的学生增加给予重修考试机会

若毕业年级学生在毕业资格审核时,仅剩一门课程未通过,且本学期学校未开设该课程,毕业前将给予该生该课程一次重修考试的机会。符合条件的学生于毕业当年6月15日前向所在学院申请,经校区教务办审核汇总,报教务处审批后,由开课单位或校区教务办安排组织考试。

五、允许差一门课结业的学生提前半年参加重修考试

对仅差一门必修课或限选课未通过而结业离校的学生,在其未达到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情况下,可以在其离校后一学年内,分别于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给予一次重修考试机会。符合条件的学生于每年10月31日前4月30日前向所在学院申请,经校区教务办审核汇总,报教务处审批后,由开课单位或校区教务办安排组织考试。该条款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其他结业学生按规定重修并参加考试。

六、实行课程考核成绩加分在成绩管理系统同步更新

对于体育生参加比赛、艺术特长生参加学校组织活动及其他享受加分政策的学生,为便于同步显示学生应得的修课成绩,改变以往待完成推免保研后一次性加分的办法, 采取由教务处按照加分政策和审批程序,按学期实时在成绩管理系统进行同步加分更新。并将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中的两栏成绩记载“初始成绩”、“重修成绩”,改为“初始成绩”、“最终成绩”。该条款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七、对结业学生实行每年分两次集中换发毕业证书和授予学位

对结业离校的学生,改革现行的一年换发一次毕业证书改为在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实行每年6月份和12月份分两次集中考试换发毕业证书和补授学士学位。计划换发结业证书的学生须分别于每年4月30日前10月31日前,经所在学院学校教务处提出申请

上述条款的施行时间除特别注明外,其他条款均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吉林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六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