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正文

学院通知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二十二)——黄建国

发布日期:2018-09-05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水声通信技术的进展及性能评估

报告时间2018年943: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南校区计算机大楼A521

报告人 黄建国教授

报告人简介:

黄建国,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和水声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声学学会会士。曾任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水下信息处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学与信息技术”中俄联合研究所所长;以及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亚太区执委会委员和专业活动委员会主席,IEEE西安分会主席,IEEE西安信号处理技术分会主席,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科电子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

水声通信是与海洋开发和海洋国土安全密切相关的重要技术,受到世界各海洋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我国高等院校和科研及企业单位有十分显著的发展。报告首先介绍可实现水下通信的物理场及其特点。在众多水下通信物理场中,声场是唯一可实现中远程水下通信的物理场。报告重点介绍以声场实现水下通信的水声通信技术。水声通信的难点大都来自于复杂多变的水下声信道。报告分析了水下声信道的特点以及克服其难点的技术路线,给出了当前水声通信的主要研究领域及目前所采用的通信技术。在分析和总结当前水声通信技术进展的基础上,给出了评价中近程水声通信系统性能的三个准则,有利于研究及工程设计人员从总设计师的角度了解和掌握水声通信系统的性能水平及潜力。报告还给出了课题组进行水声通信研究及湖海实验所取得的部分成果。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