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邹权) 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20-09-10 发布人: 点击量:

202096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邹权教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A521作了题为“Computational Detecting Disease Molecular Markers”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进行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此次邹权教授的报告和我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识别与信息安全技术教研室主任刘元宁教授主持,刘元宁教授首先向师生们热情地介绍了邹权教授教育背景和学术研究成就。

  邹权,2009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调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机器学习和字符串算法。目前担任SCI期刊Current Bioinformatics主编和多个SCI期刊的编委,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入选科睿唯安20182019年全球高被引学者;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其中代表作发表在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RNA等知名学术期刊上。相关论文被多篇Nature 子刊引用;率先采用MapReduce并行框架和字符串算法突破了多序列比对难题的计算瓶颈,相关软件被美国、欧洲、印度科学院院士高度评价,并受到中科院官网、新浪科技等媒体报导;提出的集成分类算法不但是学术期刊Neurocomputing官网下载次数最多的热点论文之一,而且得到产业化应用,用于百度贴吧的反作弊系统,受到百度主题研究项目资助和百度公司官方报导。

报告中,邹权教授首先介绍了疾病标志物识别对于医学研究和治疗的意义,并且提出疾病标志物在疾病的诊断甚至“未病”检测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随后邹权教授从基于降维的方法、基于网络的方法以及基于序列分析的方法三个角度讲述了疾病标志物的识别过程。在讲到多个特征的集成排序时,邹权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Google PageRank算法思想在特征集成排序中的应用,两个领域的巧妙跨界组合,展现了邹权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出众的创新思维和高超的数学建模能力。最后,邹权教授从转移瘤、肿瘤侵袭性预测、蛋白质耐热性预测等多个角度介绍了他们的算法的广泛应用。会议最后阶段,邹教授悉心地回答了到场同学地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

       

报告结束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院长魏晓辉教授向邹权教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任邹权教授为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聘期为五年。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