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卌载奋斗谱华章 “e”路同行创辉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建院40周年暨王湘浩奖学金颁奖大会

发布日期:2016-09-19 发布人: 点击量: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正值中秋佳节,在吉林大学喜迎70华诞之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40周年暨王湘浩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东荣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所陆汝钤,计算机学院73级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李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中科院计算所闵应骅,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苏运霖,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副校长Maurizio Marchese,兄弟高校计算机院系、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各地校友会代表,院内外友好单位代表,就业单位代表,学院历任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新闻记者等共计700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向东出席了大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未院士、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以个人名义发来贺电,中国计算机学会、兄弟院校计算机院系以及吉大计算机各地校友会和校友们也通过贺信贺电等方式表达了对学院40华诞的美好祝福。

  上午8时,庆祝大会开始,庆典大会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郑爽老师主持。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辞。他代表学校和校长李元元院士向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王湘浩教授创建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及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了肯定。杨振斌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计算机学院发展,希望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开拓创新,继承和发扬王湘浩院士等前辈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学校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落实学校“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五大战略,发挥计算机学科交叉能力强的优势,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为吉林大学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振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学院数学所陆汝钤院士致辞。他深情地回忆了和王湘浩教授的友谊,共同工作的经历,感谢王教授当年对他的帮助,并表达了对王教授的深切怀念,他还现场赠送了一幅亲自用计算机设计制作的画并亲笔题字,以表达对我院建院40周年的祝贺和对学院未来的祝愿。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孙茂松教授致辞。他回顾了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辉煌历史,尤其是人工智能方向在中国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重要推动作用。他还谈到王湘浩先生的多才多艺,尤其是在红学研究领域的深厚造诣。

 

 

  此外,国外高校代表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副校长Maurizio Marchese教授向我院表达了诚挚的祝贺,他祝愿双方今后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祝愿双方能共同发展。

 

 

  我校北京校友会计算机分会会长李强先生代表广大校友到会祝贺并致辞,他在祝福母校的同时,也表示一定会谨遵校训,牢记教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刘大有教授代表吉林大学王湘浩奖学金管理委员会致辞。他介绍了王湘浩院士在科学上的杰出成就,在教育事业上建立的卓越功勋,以及王湘浩奖学金的由来发展,并感谢社会同仁和广大校友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接着,刘大有教授宣读了2016年王湘浩奖学金获奖名单,希望获奖学生能够珍视荣誉,戒骄戒躁,锐意进取,争取更大的成绩。

 

 

  张向东副校长、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霍卫平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奖。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向霍卫平、刘卫国、安宁等三位捐赠人代表颁发证书。感谢他们的饮水思源,无私奉献。也诚挚的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的发展,相信在各界人士的关怀和帮助下,王湘浩奖学金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更好的回馈社会。

 

 

  贾海洋代表全院教师表示,面对新时代,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完成好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的职责,用实际行动为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王恩代表全院同学,祝母校母院生日快乐,感谢所有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对学子们的教育、支持和培养。同时也向亲爱的院友、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捐赠人代表霍卫平先生表示会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建设,祝愿学校、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取得更加喜人的成绩,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我校校友、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教授作了名为“理念、开放、改革————从计算机科学诞生地看教育生态系统”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王湘浩先生在普林斯顿大学接受教育后,回国在数学及计算机领域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又系统的介绍了普林斯顿大学的历史、环境和发展等方面。李凯教授指出,普林斯顿大学有两个原则,一是选人只基于他们的能力,不考虑其他因素;二是让好奇心驱动知识追求,不看近期用途或达到预先确定的目标。他进一步指出我们不可能完全复制普林斯顿大学的制度,但我们可以像普林斯顿大学一样发展自己的特色教育,使我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乃至吉林大学发展成为为中国服务、为世界服务的优秀大学。在场的嘉宾纷纷提问,精彩的互动将庆典大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计算机学院院长魏晓辉教授向大家汇报计算机学院发展历程。他按时间顺序从建系前期、建系与发展、院系合并、发展现状等方面回顾了学院的历史及发展,介绍了学院现有的18个研究团队和5个研究方向,并指出了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感谢兄弟院校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号召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立志图强,为把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庆祝大会在庄严、深情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