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7级本科生蔡金蒲在计算生物学领域重要国际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03-19 发布人: 点击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丰丰教授等人的论文“A comprehensive comparison of residue-level methylation levels with the regression-based gene-level methylation estimations by ReGear”被计算生物学领域重要国际期刊Briefing in bioinformaticsCCF-B类期刊)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周丰丰教授指导的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蔡金蒲,通讯作者为周丰丰教授,其他作者包括黄岚教授等。

DNA甲基化是在不改变DNA序列的前提下影响基因功能的生物学过程。DNA甲基化机制通常将甲基附着在某些特定的胞嘧啶残基上,从而改变染色质的结构,启动子区域的这种修饰将使某些肿瘤抑制基因失活,编码区内的DNA甲基化可能显著降低转录延伸效率。基于此,本论文研究提出了基于回归模型的基因层面甲基化特征构造算法,对基因和胞嘧啶的甲基化水平与样本标签和分类性能的相关性进行了综合评价,同时发现使用基因甲基化水平,非监督聚类也得到了改进,为生物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