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18级博士生孙泽敏在计算机网络领域重要国际期刊Computer Network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04-12 发布人: 点击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衍珩教授等的论文“Cross-Layer Tradeoff of QoS and Security in Vehicular Ad Hoc Networks: A Game Theoretical Approach”被计算机网络领域重要国际期刊Computer NetworksCCF-B)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刘衍珩教授指导的2018级博士生孙泽敏,通讯作者为王健教授。

车载自组织网络(VANET)高度动态性和开放的无线信道等特性对服务质量和安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然而,服务质量和安全性之间互相冲突且竞争有限网络资源的特性为共同优化VANET的服务质量和安全性能带来了挑战。本文设计了一个两阶段博弈用于外部车辆决策和单个车辆的内部资源竞争。在第一阶段外部决策中,每辆车都旨在通过构建介质访问控制(MAC)层和物理之间的跨层模型最大化吞吐量。第一阶段获得的最优传输功率策略作为第二阶段内部决策的输入。在第二阶段的内部决策中,单车冲突目标(即服务质量和安全性)被视为两个抽象的竞争单车内部资源的参与者,即通信方和“安全方”。单车通过内部博弈模型决策最优发送节点数和哈希长度的理论值。仿真表明该方法可使车辆节点根据需求及所处的车联网环境动态调整其最佳策略达到满意的服务质量和安全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