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鲁力)

发布日期:2021-04-14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412日,电子科技大学鲁力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线上作了题为“以通信为核心的物联网边端体系研究”的学术报告。


鲁力教授在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任博士后研究员;现任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边端体系、无线系统安全、硬件安全。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1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次报告中,鲁力教授讲述了“以通信为核心的物联网边端体系”为主题的研究成果,该体系不同于现有以计算为核心的物联网边端体系,以通信为中心的体系将终端的复杂计算过程上浮到网关执行,以通信连接计算全过程。介绍了该体系的概念、核心问题,以及研发的芯片接入网、易重构物联网终端、长距广覆盖被动通信网络等系统,并指出该体系在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突破与应用。最后,鲁教授悉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本次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