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家讲座报道

发布日期:2021-06-02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530日,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博教授邀请,在计算机楼B108报告厅,由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昂生教授、天津大学金弟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模式识别与视觉感知》、《 Mathematical Principles of Information Sciences: The Laws of Information》、《面向富文本网络的图神经网络》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杨博院长主持,共有来自我校多个校区和多个学科的100余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南京理工大学的杨健教授是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1年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IEEE Transactions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SCI权威期刊和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被引5000余次,Google Scholar被引24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4000余次。杨健教授首先做了题目为“模式识别与视觉感知”的学术讲座,他从以人为中心的感知和以车为中心的感知两个方面进行了最新研究成果的报告作为应对此次全球疫情的重要技术之一,针对传统方法和深度学习方法处理口罩遮挡问题作进一步的阐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昂生教授,曾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李昂生教授做了题为“Mathematical Principles of Information Sciences: The Laws of Information”的学术讲座。李昂生教授在2016年开创性地提出结构信息论,创建了信息处理的数学理论,为开辟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崭新研究途径奠定了基础。在讲座中,李昂生教授主要介绍了信息处理的结构化方法、信息处理的数学原理、以及从信息中获取知识的数学原理, 相关讲座内容为更加深入地理解学习和智能的本质提供了有力的数学思想和理论工具。报告后,李昂生教授回答了在场同学们的提问,并针对问题展望了结构信息理论的未来发展方向。

天津大学金弟是智算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以第一作者身份获CCF A类会议WWW-21 Best Paper Runner-up, 《自动化学报》优秀论文奖和ACM中国天津分会新兴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金弟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富文本网络的图神经网络”的学术讲座。金弟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图神经网络和最新研究进展,并讨论了相关领域的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讲座结束后,金弟副教授细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表示会后也欢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1杨健教授:“模式识别与视觉感知”的学术讲座


2李昂生教授:“信息科学的数学原则:信息定律”的学术讲座


3金弟副教授: “面向富文本网络的图神经网络”的学术讲座


4 现场专心致志听报告的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