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召开研究生教材调研专项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6-23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张希校长对研究生教材专项督导意见,在学校督学委员的倡导下,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研究生教材使用情况, 2021615日上午在计算机楼A515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教材调研专项座谈会。

学校督学委员胡成全教授和杨永健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管研究生副院长王喆教授,两院研究生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办公室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胡成全教授主持会议,介绍了本次座谈会需要讨论的问题,主要包括:研究生课程教材的使用比例、使用情况、知识更新、与本科生教材的区别、在研究生培养中发挥的作用、及如何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等。

王喆副院长表示现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存在分类与分层培养不明晰、理论与知识讲解偏多、实践与能力训练较少、部分课程无法反映相关领域发展现状、不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培养水平。学院正在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计划用一年时间做出修订与改进,新版培养方案要体现近十年学科研究成果和发展变化,依托课程大纲与课件,构建符合需求的课程体系。

任课教师们也对研究生教学和教材建设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大家基本趋于一致地认为,研究生基础性课程因为内容相对稳定,应有成型的教材辅助。但研究生教材由于更新快和使用量少等原因,出版比较困难,建议学校对必要的教材建设给予立项支持。对于研究生前沿性课程,特别是更新发展迅速的计算机学科,不适于只用一本主导教材,而是应该制定基本参考书、论文等教学资料。也有教师认为研究生应以课程建设为主,应有课程大纲和教学ppt,而教材应以专著的形式建设。

杨博院长做总结发言,指出研究生授课不建议指定一门教材,可以有一系列的参考教材,能够反映出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高层次、高水平,在内容上体现更多的前沿性、时代特征,而且研究生课堂教学应融入相应的课程思政内容。

    研究生教材调研专项座谈会在任课教师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了,通过这次座谈会的开展,学院进一步明晰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中需要重视和改进的方面,明确了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