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刘航)

发布日期:2021-12-31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1230日上午,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助理教授刘航博士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Zoom会议作了题为”Algorithm and System Co-Optimized Big Data Analytics”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强担任主持。

刘航博士现任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助理教授。他于2017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图计算建立高性能系统,机器学习,数据压缩,数值模拟,云计算和软件调试。刘航博士的论文多次发表在SCVLDBSIGMODICDEHPDCUSENIX FASTUSENIX ATCDAC等顶级会议上。曾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CAREER奖、美国自然科学基金CRII奖、DOE SRP奖学金以及2018年和2019DARPA/MIT/ AMAZON图形挑战赛冠军,他还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最佳论文奖的获得者。

讲座开始时,刘航博士讲述了随着越来越多的传感器集成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被淹没在爆炸增长的数据中。在这些爆炸增长的数据中,隐藏着解决社会中关键问题的关键见解,例如提高生产率,寻求新的经济机会,以及发现科学和工程方面的新问题。随后,刘航博士介绍了斯蒂文理工学院的高性能数据分析(HPDA)实验室开发了新的算法和系统来快速分析海量的真实数据,以了解实体和事件中的上下文和因果关系,并实时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可操作的知识。刘航博士还分享了他们在设计和开发高性能系统方面的经验,以解决结构化图形数据所面临的计算和I/O挑战。最后,刘航博士还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利用tensor core支持的硬件来加速新兴的基于注意力机制的序列数据神经网络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