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9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713日,“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暨东北地区计算机科学科研特色工作论坛”在长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和吉林省计算机学会联合承办。共有来自东北地区15985211高校和其他科研院所,7家业界知名企业共110余名专家、青年骨干教师和企业高层参会。

会议集体合影原图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由吉林大学杨博教授主持并致辞,杨博首先对各位同仁的莅临表示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希望以此会议为契机,通过整合高校之间以及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资源与合作,不断促进东北地区计算学科群的建设、前沿技术发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及科研成果转化。

会议第一项修改和通过了会议章程。参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给出修改意见,最终确定会议章程。会议第二项进行工作委员会工作汇报。分别由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王宇新教授介绍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情况,吉林大学李强教授介绍科研工作委员会情况,东北大学杨金柱教授做2023年联席会议题讨论汇报并介绍产业工作委员会情况。最后,与会代表依次发言,高校代表介绍自己所在的学院目前的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企业代表发表参会感言,强调希望与各高校紧密合作,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深度交流。与会代表们还围绕各高校学科交叉与产教融合、高水平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大型科研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联席会议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会上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1

吉林大学杨博教授主持“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并致辞

3

“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通过会议章程

2

“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工作委员会工作汇报

 

出席本次联席会议的嘉宾包括:会议发起单位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兼党委副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金柱,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强;受邀高校代表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吴国伟,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蔡成涛,辽宁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宋宝燕,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殷明浩,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蒋振刚,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海;受邀企业代表长春吉大正元信安公司副总经理刘岵、科大讯飞东北亚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庆华、北京国望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巍、东软集团副总裁兼软件产品事业本部总经理纪勇、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本部科研部部长邢铁军、大连蒂艾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博阳、哈工大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纯强;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宇新、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强列席参会。

联席会议合影

“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与会嘉宾合影

 

“东北地区计算机科学科研特色工作论坛”环节由青年教师及博士生学术研讨,各校科研方向介绍,科研骨干与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申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研讨和企业合作需求研讨和科研同行联谊五个环节组成。论坛形式多样,论坛过程中来自各单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带来30余场精彩的前沿学科报告、参会高校相关学科介绍和企业介绍。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报告内容和产学合作等话题展开专题研讨,与会代表们实时参与互动和提问,互相切磋技艺,反响热烈。本次论坛主题鲜明,立足东北校企前沿学科科技协同发展,为青年学者们和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人才交流与产学合作平台。

4

青年教师、博士生学术研讨部分学者报告

5

6

科研方向介绍

8  79

科研骨干与青年教师学术交流

 

10

申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研讨和企业合作需求研讨

 

“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14月联合发起,聚焦东北地区计算学科群(计算机、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的建设、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发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科研成果转化等主题,旨在促进东北地区计算机领域高校以及科研企业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东北地区计算机学科水平与社会声誉,推进企业的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研发,高科技成果转化,进而为东北振兴做出贡献。20214月,首届“东北地区计算机产学合作发展联席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部举办,本次为第二届会议。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科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提供了会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