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王宇平)

发布日期:2023-04-07 发布人: 点击量:

202346日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宇平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大规模全局优化的一个新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

  

  大规模全局优化问题在实际中非常普遍,很多科学和工程问题(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重要问题)都可以建模成一个大规模全局最优化问题。然而,全局最优化问题,尤其是大规模全局最优化问题的求解是目前的一个挑战性问题。已有算法往往只能求出一个局部最优解,不能求出全局最优解。王宇平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求解大规模全局最优化问题的一个新的算法框架,通过分、治、合三个步骤,该框架不仅可以求解白盒问题,也可以求解黑盒问题,为求解大规模全局最优化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行方案。报告的最后,王老师提出未来工作的思路与大家讨论。

讲座结束后,王宇平教授热情地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并根据同学和老师们的问题提供了详尽的解答。本次报告收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引发了强烈反响。


王宇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导,IEEE高级会员。19936月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杂志《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副主编,《Integrated 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编委,多个国际杂志的客座编辑,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合作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曾为陕西省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最优化算法、人工智能方法、数据挖掘和任务调度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和完成30余项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已发表论文26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