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论坛报道

发布日期:2023-04-11 发布人: 点击量:

2023年4月7日,首次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类ChatGPT语言大模型的核心技术、法律伦理和产业应用”为主题,邀请了天津大学王博老师、浙江大学魏斌老师、华为长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TO符秋杰老师带来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熙铭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论坛开始后,王博老师首先进行了“大语言模型技术简介与反思”部分的讲解。王博老师以ChatGPT因何而强大为引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大语言模型简史(从1942年的“机器人三定律”到2023年的Altman),然后深入分析ChatGPT的问题(如不稳定、不可解释、不可控;事实性错误;输出同质性等),风险和机遇,并介绍了ChatGPT在垂直行业的落地。


随后,魏斌老师进行了“类ChatGPT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及法律问题”部分的讲解。魏斌老师先大概叙述了类ChatGPT的背景,然后介绍了类ChatGPT在司法领域的应用:虽然相对于传统搜索引擎,ChatGPT通过庞大的预训练语料库催生更加精准而全面的回答,但在类案检索、法律法规检索、刑期预测等应用中依旧存在不准确问题。且ChatGPTA会产生歧视、仇恨伦理和排外;泄露敏感信息,破坏隐私;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等伦理问题与数据安全,训练数据著作权争议等法律问题。并提出了应对这些问题应进行构建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推动符合伦理规范的技术研发,完善人工智能法律规范、促进法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研究的思路。


最后,符秋杰老师进行了“从ChatGPT来看人工智能的技术与产业发展”部分的讲解。符秋杰老师先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大模型已成为AI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引,提出了AI集群系统面临的内存墙、性能墙、效率墙、调优墙四大挑战和大规模AI计算系统如何适应多种精度的算力要求的问题。随后介绍了昇腾通过计算架构创新及全栈系统的协同优化以满足AI发展需求,昇思MindSpore框架原生支持AI大模型训练,使能大模型应用落地等一系列华为应对上述问题采取的措施和研究成果。

论坛最后,李熙铭副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参会的同学们就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三位老师对于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