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举行唐敖庆理科试验班优秀毕业学长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4-03-22 发布人: 点击量:

为提升本科生综合素质,为本科生科研进行指导。3月21日,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开展经验分享会,分享会在计算机楼A521举行,此次分享会是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系列报告的51和52场报告,分享会以优秀学长的亲身科研经历为例,深刻回答本科生的问题,对本科生开展科研探索起到了引领作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达鑫老师,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吴云鹏老师、曹馨月老师,2022、2023级部分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吴致远学长为大家讲解了科研经历对本科生的积极意义,分别介绍了当前热门和冷门的科研方向,针对同学的情况建议了一条合理的科研路径,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科研方向和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路径的深刻思考。同时,学长为同学介绍了研究过程中、撰写论文时常用的各种工具,在更加具体的层面为本科生科研进行助力。“科研其实很简单”,吴致远学长的一番话激励着同学们的切实行动,为本科生科研指引了方向。

接下来,卢金达学长通过自身具体的科研经历向同学展示了科研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以及克服种种困难的方法。“科研并非一帆风顺”,卢金达学长的讲解发自肺腑,令人受益匪浅,不仅带来了初入科研的“小白”确定科研方向的方法,还带来了整个科研过程以及论文发表全过程的介绍。学长以自己和身边同学的亲身经历为例,介绍了一套科学有效的从选题到论文发表的科研方法,为同学带来了关于科研的全新视角,打破了信息差。


最后,两位学长为大家带来了答疑环节,台下同学积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不知道科研如何入手,怎么办?科研过程中,遇到读不懂的数学公式,怎么办?面对这些实际的问题,学长一一悉心地进行了回答和建议,解开了同学的心头之惑。这样的一问一答不仅吹散了提问者的心头乌云,更是给在场所有同学带来了启发,激励着更多同学投入到本科生科研当中。随着在场同学的问题得到一一解答,本次分享会也接近了尾声,会议结束后,同学们有序退场。


本次活动不仅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本科生们搭建了一个汲取经验倾诉心声的平台,更是对学院科研文化的引导,对本科生科研的鼓励。通过学长们精彩而深刻的分享,同学们获得了科研方向选择的启发、论文撰写工具的了解以及对科研各个过程的认识。期待未来,这样的经验分享会能够持续举办,为更多同学带来科研探索的指引,为吉林大学科研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