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

发布日期:2013-03-26 发布人: 点击量:

讲座题目:轻量级Web3D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典型行业应用开发
主 讲 人:贾金原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12年12月6日上午9:00
讲座地点:前卫南校区计算机大楼A521报告厅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个人简介:
      贾金原于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师范学校,1988年考入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攻读计算几何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做访问学者,2000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攻读博士,2002年获得DFG奖学金赴德国Max-Planck信息研究所做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10月去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创建软件研究所,开始从事Web3D/WebVR方面的开发工作,2006年,他被英国De Montfort大学计算机学院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2007年,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创建图形图像研究中心,并任中心主任。他曾出任多个国内外虚拟现实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程序委员会主席、大会主题报告专家,并连续三年被第14、15、16届ACM Web3D国际会议吸收为程序委员会委员,被第十届IEEE HAVE (Haptic Audio- Visual Environments and Games )邀请为大会的Keynote Speaker,出任ACM VRCAI2011的Web3D Workshop主席。2008年开始组建了一个WebVR研究与开发团队,主攻网上虚拟现实(WebVR)以及大规模网上虚拟展示的关键技术与系统架构与集成问题,近几年主持了30多项Web3D/WebVR/WebGame方面的研究课题(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与开发项目。目前已经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与3项软件著作权,在该研究领域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成功开发了多个网上虚拟校园/旅游/科技馆/博物馆/房地产/游戏等项目。2012年被聘为吉林动画学院客座教授,进而被引进为特聘教授,组建吉林省高等学校游戏与互动媒体工程中心。


摘    要:
     目前在互联网上构建基于Web的虚拟环境展示、漫游与互动系统亟待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实在很多。第一、用于动画设计的虚拟场馆与展件3D模型实在太大,而手工对其进行轻量化又耗时太多,且需要较高的建模技巧,导致项目周期长,人力成本高,因此如何给出一个高效、智能、低成本的轻量化Web3D建模方法与工具软件至关重要;第二、如何研制一个高效的大规模虚拟场景的传输机制更是支持在Web上对虚拟场景进行实时漫游与互动的“瓶颈”问题;第三、目前几乎所有的WebVR引擎都需要在Web上安装一个插件,这极大地破坏了用户(尤其是对计算机不太熟悉的用户)对虚拟环境漫游体验的“连续”性。所以,如何研制一个跨平台、免插件安装的轻量级WebVR引擎则势在必行;第四、一个轻量化的WebVR脚本程序设计方法与软件工程也是十分必要的。

      本文针对以上WebVR虚拟世界的关键技术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
A.      基于图像与规则的植物轻量化建模方法;
B.       基于重用机制的虚拟场景模型轻量化机制;
C.      基于图像特征与3D模型搜索的高效轻量化建模方法;
D.      基于P2P的并行多路渐进式海量WebVR场景的传输机制;
E.       基于Cohen-Sutherland编码的轻量化脚本互动控制程序设计;
F.       基于WebGL的免插件WebVR引擎的设计与开发
G.      WebVR的敏捷开发模式;
H.      基于Web的虚拟环境漫游与互动系统的统一开发平台。
     并将展示我们的一部分初步研究成果,以此来验证以上所提出解决方案的研究与技术可行性。该项研究旨在各个层面上突破网上构建大规模虚拟景观的所有关键技术,为广大中小型用户构建网上虚拟景观的互动漫游系统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该项技术研究成果也可以推广到其他行业的网页级虚拟在线旅游上来,也将为诸如网上虚拟井冈山在线旅游、虚拟城市景观漫游、虚拟家居设计、虚拟趣味旅游游戏等的成功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