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技术名家讲座

发布日期:2013-03-26 发布人: 点击量:

意大利特伦托省研究与创新中心的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团队领导者Claudio Varotto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与学术交流


    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梁艳春教授邀请,意大利特伦托省研究与创新中心的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团队领导者Claudio Varotto教授于2012 年8月29日至30日来学院进行学术访问。Claudio教授是意大利特伦托省研究与创新中心的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团队的领导者,他在吉林大学访问期间为我们介绍他所组织领导的一个深入研究特伦托地区特有物种的国际合作项目的内容。该项目由特伦托省研究与创新中心联合特伦托大学,UCSD等知名大学共同完成,目标是深入研究特伦托地区特有的植物和动物种类,为保护当地的特有自然资源提供参考和保护指南。
    Claudio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approaches for the study of phylogeny and adaptative traits in non-model species》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上,Claudio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预期目标,并表示该项目组已经完成多种植物和动物的基因测序工作,项目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并且详细介绍了在特伦托地区的相关植物和动物的一些自然特性。随后Claudio教授详细介绍了在项目研究中使用的生物信息学方法和相关科研思路。该项目组首先通过标准的生物学分类方法得出与特伦托地区的相关植物和动物的近亲和远亲关系。而后通过寻找到美洲,亚洲和欧洲相关物种。研究小组随后对这些找到的类似植物进行基因组测序,找到特伦托地区的相关植物和动物与其他类似植物的基因层面的差异性并画出相关进化图谱。随后科研人员将环境因素引入,在不同环境下选取同种植物进行测序,在基因组层面了解特伦托地区特殊的自然环境对于各种生物的基因组层面的有利和有害影响。
    报告结束后,Claudio教授耐心的解答了几位博士生的问题,并就基因测序的技术细节做出重点解释。让提问者和听众非常清晰的了解相关过程和技术原理。随后又与青年教师进行了单独讨论,对于大家关心的有希望进行交叉研究和合作的相关技术和项目做出了一些规划并提出个人建议。
    Claudio教授已经接收我学院一名硕士生到其研究与创新中心功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