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06-29 发布人: 点击量:

    为了切实提升广大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与实践能力,使研究生同学可以更好地提高自身调研水平,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6月27日9:00在计算机楼A521报告厅举办了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培训会,培训会特邀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张霁雪教授和软件学院财务办公室靳锋敏主任担任主讲嘉宾。2015级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宋健,2015、2016级硕士与博士到场聆听,培训会由宋健主席主持。

    宋健主席首先回顾了计算机学院历年来参加校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情况,并阐明了社会实践调研对于研究生同学的意义。随后,张霁雪老师从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申请书的题目入手,指出题目要能够精准定位项目的中心点,并点评了6个小组的题目,紧密结合计算机专业特色和实时社会热点,饱含青春的激情。随后提到调研分析的思考方式,若理论在先时,应该对现实中存在的现象进行调研;若现实在先,应当寻找理论框架对其进行分析。在写作方面,张老师为大家深入讲解了如何阅读文献综述,如何分析综述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路线。并以农民工的城市融入为例,站在评委的角度告诫同学们,项目论述应当杜绝流水账、文献综述需分层次思考,摘要需提出自己的观点。随即提出我们的调研最好采取定性研究,以个案访谈的方式进行,对于收集到的信息要耐心整理,论证的过程中要有逻辑性,结语部分最好包含概述与展望。最后,张老师逐一阅读同学们的调研申请书,点评了写得精彩的部分,并指出需要加强的地方。张老师生动、诙谐的讲解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随后靳锋敏主任为同学们讲解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过程中有关财务方面的注意事项,从出行工具的选取到住宿标准的划分,讲解过程中细致入微,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经过靳主任的讲解,使同学们明确了在本次调研活动中一些财务方面的事宜,使得同学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本次调研活动之中。

    此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使广大研究生同学们理解了项目论述的结构、学会了文献综述的写作、财务报账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受益颇深。培训会后,大家更加认识到了勤学笃行的重要性,对于申报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的热情大大提升,对于申请成功的信心也得到了极大增强。只有将自身具备的知识能力最大限度地付诸实践,做好调研,才能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辛勤栽培,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研究生的殷切期望,才能向共筑中国梦的伟大梦想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撰稿    王羚薇

                                            摄像    宋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