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7)--就大连市智能交通发展状况进行的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加,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峻,已经成为了一种全球性问题。各个国家的大学以及相关研究机构都在进行相关研究。欧洲,美国以及日本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的先行者,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研究成果并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本国的交通问题。“十二五”计划中,国家已经将智能交通题上日程,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的智能交通事业会得到长足的进步。7月5日-7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赴大连市展开调研活动,本次调研小组由邓钧忆,付超,王沿锡等7人组成,调查了解了大连市主要交通道路的交通现状、依存问题和智能交通实施情况。
    调研组首先积极联系了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模拟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向他们了解近年来大连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现状,特别是涉及智能交通的部分。通过了解得知,自2002年起,大连的机动车辆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目前汽车保有量已超过百万。为了解决交通拥塞问题大连市引入SCOOT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完善交通管理综合分析处理系统,实现了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指挥控制结合,将指挥控制系统、电视监控系统、违法 行为自动记录系统信息共享、有机融合。同时,大连市交警支队自行研发了“快速发现及处理异常机动车系统”,即通常所说的“电子警察”,提高了交通执法的效率。2011年,大连市研究出信号灯3G无线通信技术,将逐步使用无线通讯取代传统的通信线缆进行控制,这一举措将极大提高信号灯的装置效率和部署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随后,在大连海事大学校研会主席孙庭超同学的陪同下,调研小组实地考察了大连市主要路段(中山路,黄河路,胜利路和高尔基路)在不同时段的交通通行状况,并随机采访了几位开车的司机,向他们了解近一些大连市的交通变化情况。采访中,一位开了多年出租车的姓董师傅表示,近几年大连的交通状况远远不如从前,明显感觉汽车的数量增加的太快,道路修建的速度跟不上。交通配套设施也不够,主要一点就是停车场太少,有些车主占用机动车道进行停车,严重影响道路的通行能力。虽然这两年大连市在交通运输方面加大了投入,但感觉效果有限,该堵的时候还是堵。
    通过调查了解到,交通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单靠先进的技术设备是无法完全解决的。为了解决交通问题,必须从政策上入手,加大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同时控制车辆数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目前,调研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