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12)--大连软件园日资企业对计算机人才日语能力要求的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为帮助应届毕业生提升择业就业能力,正确认识日语在相关企业及方向所起的作用。8月2日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组成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组奔赴大连软件园区开展主题为“大连软件园日资企业对于对计算机人才日语能力的要求”的调研活动。
    整个调研过程分为三部分进行,首先调研组对大连海事大学及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大连地区高校开设日语课程状况及其它相关情况;随后调研组又走访软件园内日资企业,统计企业每年招收计算机人才数量即要求日语资格等级等相关数据;最后,调研组与大连软件园内日资企业员工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对于毕业生的能力期望。
    第一天、第二天小组成员在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随即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共收回有效问卷197份。通过前期问卷调查及初步统计分析,有近60%的学生认为,进入日企需要通过一定的日语等级,以增强工作能力,提高竞争力,但同时,绝大数同学认为在本科开设日语必修课并不是必须的,建议设为选修课,凭个人意向选择。
    接着,调研小组来到了大连软件园区,走访了索尼、埃森哲等日资公司,并同索尼HR和埃森哲员工进行了交流。重点涉及对方公司的日语人才储备,招聘时期对于人才人与能力的要求等,索尼公司每年招收计算机类人才约为总招聘人数的10%左右,对于应届毕业生,没有日语硬性要求,日语或英语精通一门即可。而对于有工作经验者要求日语二级以上,视级别而定。对于吉林大学等综合型高校,公司建议在条件允许下为学生开设日语选修课。
    为期5天的调研活动后,调研小组成员掌握了学生阶层和公司方面的意见反馈,虽然结果只是针对大连地区的日资企业,但我们仍旧感受到了在计算机专业领域,尤其是外包服务公司,应届毕业生掌握东亚地区小语种的必要性。对于日语的熟练掌握,不仅是一种人才的知识储备,同时也为学生本人成功应聘大中型企业多加一块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