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2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15)--关于大连东软软件园云产业发展趋势调研

发布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2012年07月23日至2012年07月28,由来自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文学院组成的调研小组调研了大连软件园的世界著名IT企业IBM和Intel。云计算是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大连软件园期间,团队主要调研IBM商务智能的企业应用和高校商务智能的科研之间的关系,以及Intel的芯片对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
    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简称。包含特色主题:智慧的地球、商业价值研究院、云计算、业务分析与优化、智慧的运算、智慧商务、IT 专业服务智库、企业信息架构。调研过程中,IBM的大连site 人力资源部经理白小军给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IBM的GPB(Global Process Branch)、员工上升通道(Work life)、多样性重点领域(Diversity Focus Area),规划职业生涯(Build Your Paths)等方面。白小军经理的演讲加深我们IBM的理解,也同时发现自己同IBMer的距离,为我们在求职过程中积累必要的知识和经验。IBM的大连site事业工程部项目经理蔡斯文从工程的角度我们演讲了BAO,详细地从市场、客户、科研的角度为我们阐述了BAO的作用。最后以报表、图片形式,以预测、动态修正调整方式为我们展示了BAO的形成过程,使我们对商务智能在企业级的应用中,有了详细和深刻的理解,为以后的科研和就业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Intel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Intel研究热点包括大数据分析、云环境中的客户端计算、面向云算的数据中心设计、桌面虚拟化、基于智能客户端的IT 能效、客户端安全性。Intel的员工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芯片的研制流程,解释了未来移动互联网对新一代芯片的需求。
    调研过程中受到了吉大校友热烈支持,同时在实际调研中逐渐察觉到自身知识存在的不足之处,这为今后我校的教学培养工作的完善提供了直接的参考,而未来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对职前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提供了启示。调研团队还对其他的IT企业其业进行调查,以便更全面地掌握云计算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