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各类通知

各类通知

吉林大学南方研究院2020年电子信息(085400)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3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收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为确保考生及我校参加复试人员的安全,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参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公正、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复试命题小组、复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后勤保障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保障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三、考生复试基本要求

1、符合吉林大学南方研究院2020年“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条件。

2、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3、尊重考生志愿,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4、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四、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工作由吉林大学南方研究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完成。

五、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六、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采用网络远程综合面试方式进行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一台电脑和2部手机,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下载腾讯会议、钉钉平台,以备复试使用。要求考生确保复试时网络的正常使用,手机有充足流量,考生参加复试的房间要保证安静,复试时房间内无闲杂人等,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复试前学院会不定期组织考生进行演练,考生需根据复试小组要求按时参加演练。

2、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

主要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150分)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主要涵盖与原有复试笔试内容相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综合素质和能力(100分)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

主要测试外语听说能力和水平。

4)专业学位测试内容要求

加强考生对计算机相关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的考查,以及特长和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3、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由5-6名成员组成,现场独立打分。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七、关于复试成绩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一致的情况下,按照初试成绩、专业课成绩、数学成绩的优先顺序进行排序。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其它说明

1、考生参加复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

2、复试前准备好网络环境,做好预案,保障复试整个过程无断网断电等影响复试的情况出现,复试如因考生原因终止,则该生复试暂停,待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酌情处理。

3、强军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与统考生同时进行,不再单独组织。

4、强军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5、考试相关人员回避政策及违规处理按照《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第十条执行。

6、其他事宜按照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有关文件执行。

九、复试时间

520日进行远程复试。在复试前安排演练。

十、咨询及申述电话

电话:0431-85167969

人:季德广 钟宇红

 

2020年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