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各类通知

各类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25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收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参照《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公正、科学选拔原则。

  1. 复试录取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复试命题小组、复试小组、技术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和监督检查小组,保障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2. 考生复试基本要求

    学校研招办根据校内各专业上线情况,在我院原招生计划(学术型110人(含推免生43人),专业型70人(含推免生15人))基础上分别增加18人和10人。按照“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我院按增加后招生计划的120 %比例划定复试线(小数点四舍五入),最终学术型上线人数154人;专业型上线人数 97人(同等分数均上线增加1人);强军计划3人。

    具体要求如下:

    1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术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总分344分,英语45分,政治45分,数学68分,专业课90分;

    ●专业学位(电子信息):

    总分357分,英语45分,政治45分,数学68分,专业课90分。

    ●强军计划:

    总分220分,单科不限。

    2、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3、尊重考生志愿,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4、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四、考生资格审查

    考生请于3271000前提供如下材料原件扫描件并压缩后命名:学硕/专硕—姓名发送邮件至:xueshan@jl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1)居民身份证原件。

    2)往届考生毕业证书原件。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五、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六、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综合面试方式进行。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电脑和2部手机,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下载钉钉平台、腾讯会议,以备复试使用。要求考生确保复试时网络的正常使用,手机有充足流量,考生参加复试的房间要保证安静,复试时房间内无闲杂人等,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复试前学院会不定期组织考生进行演练,考生需根据复试小组要求按时参加演练。

  3. 复试时间

331日(周三)和41日(周四)两天

学术学位:331 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41 英语听说能力

   专业学位:331 英语听说能力

           41 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1. 复试内容

    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150分)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主要涵盖与原有复试笔试内容相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

    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心理健康情况。

    3)综合素质和能力(100分)

    包括: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等。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

    主要测试外语听说能力和水平:包括外语听力、口语发音、语言的灵活性等几个方面。

    4、复试要求

    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七、关于复试成绩:

    1.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专业课成绩的优先级顺序确定录取名单。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其它说明

1考生参加复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

2复试前准备好网络环境,做好预案,保障复试整个过程无断网断电等影响复试的情况出现,复试如因考生原因终止,则该生复试暂停,待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酌情处理。

3强军计划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与统考生同时进行,不再单独组织。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九、咨询及申述电话:0431-85166495

联 系 人:钟宇红

 

请参加复试考生加入2021CCST硕士QQ群:76203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