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各类通知

各类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学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八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1-25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1123日上午九点,“研学论道”第八期学术沙龙在计算机楼学术交流厅正式举行。本期邀请了2018博士生张平和2020级博士生李岸宸进行学术分享,他们分享的主题分别是“基于多标签的特征选择”和“隐关系协同过滤”。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学院各级同学踊跃参加。本次分享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干事王子昌主持。

上半场,由讲者张平针对“基于多标签的特征选择”进行学术分享。她指出,多标签数据广泛出现在现代应用中。但高维的多标签数据包含大量无关和冗余的特征,增加计算成本,降低分类性能。因此,对多标签的特征进行选择是很有必要的。在选择与标签集最相关的特征的同时剔除无关和冗余信息,可以提高分类算法的性能、降低计算复杂性。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她和她的团队提出了——考虑标签补充的多标签特征选择方法(LSMFS)和考虑最大标签补充的多标签特征选择方法(MLSMFS)。实验数据验证了其各项性能的优异性。

下半场,由讲者李岸宸针对“隐关系协同过滤”进行学术分享。讲者指出,协同过滤(CF)是推荐系统使用的主流技术之一。但大多数基于CF的方法将每个用户视为孤立的存在,没有明确地对用户之间的潜在相互关系进行建模,而这些关系潜藏在用户与商品的互动中。讲者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的方法,用于挖掘用户与用户,以及商品与商品之间的隐性关系,并提出了一种利用隐性关系进行推荐的自然方法。该方法包含两个阶段:邻居建立和推荐框架。首先,根据用户与商品之间的历史互动,为每个用户和商品构建一个隐性邻居集。随后,基于构建的邻居集,提出一个深度框架来生成推荐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评级预测和top-k推荐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性能。

汇报结束后,与会听众积极提问,讲者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同学在此次的交流中受益匪浅。

答疑结束后,主持人为讲者们颁发了带有唯一编号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博院长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以表彰其在学术研究和学术分享上的贡献。

活动最后,所有与会同学进行了现场合影留念。至此,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研学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会在每周二早上9点在计算机楼学术交流厅定期进行,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

  • 会议录屏链接:

录制文件: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ee6d8738-4486-4865-8b79-8f1e4223f6eb&from=3

访问密码:pbA2

  • 本期PPT链接(百度网盘):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Cp2pb5C12aQCFqmdn6w7RA 提取码: 1iue

  • 下期预告请见附件。

  • 附件【图片 1.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2.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3.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4.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5.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