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各类通知

各类通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学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2-06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1130日上午九点,“研学论道”第九期学术沙龙正式举行。本期邀请了2019级博士生崔海和2020级博士生邢永恒进行学术分享。他们分享的主题分别是“知识图谱问答”和“物联网数据处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学院各级同学踊跃参加。本次分享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干事王子昌主持。

上半场,由讲者崔海对“知识图谱问答”进行分享。首先介绍了知识图谱的背景知识,随后讲解了简单问答和多跳问答,在简单问答方面,讲者介绍了自己的一篇论文,通过在实体链接过程中引入实体上下文信息,设计了一个问题模式分类器来学习问题模式与关系的关联程度,尝试了3种经典的文本分类模型,分别是TextRNN, TextCNN, TextRCNN,通过验证集选出效果最优的分类器,并对实体链接进行改进。在多跳问答方面,讲者分别介绍了基于神经网络、图神经网络、路径和强化学习的方法,并介绍了马尔科夫决策过程和策略网络。最后,讲者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例如选题应具有前沿性, 保证在博士阶段能研究三年;在目标方面不应仅关注实验结果,也要思考要解决哪些问题;以及如何查阅、撰写论文。

下半场,由讲者邢永恒对“物联网数据处理”进行分享。首先介绍了物联网数据的背景知识,随后介绍了自己关于基于图嵌入的物联网数据表示学习的论文,提出一种叫做IoT Nonnegative Matrix Factorization (IoTNMF)的方法,能够在保证语义信息完整的前提下,将triggeraction映射到低维向量空间,使功能相近的物联网设备或服务在低维空间中距离更近,从而解决TAP异质性所带来的问题。在实验方面,选取了公开的IFTTT数据集,通过对triggeraction分类实验来验证算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IoT-NMF的性能优于最先进的方法。

为了表彰讲者在学术研究与学术分享上的贡献,学院为讲者颁发了带有唯一编号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博院长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至此,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本周二(127日)的“研学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将暂停一次,下一期将于1214日正常进行,请各位同学相互告知,我们在下一期不见不散!

 

会议录屏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4d7a9530-95b8-4690-b892-d1a6f7f171b5&from=3

访问密码:QcbX

 

本期PPT链接(百度网盘):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DjTzMygIislKF3OSF7GrWg

提取码: 783i

下期预告见附件。

  • 附件【图片 3.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2.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1.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 4.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