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各类通知

各类通知

2024年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4-02-29 发布人: 点击量:

根据“吉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文件要求,为保证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24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

 一、选拔标准与程序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无违法违纪行为。

  2. 申请人是2022年以全国统一考试或推荐免试方式进入我校学习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少数民族骨干定向硕士研究生。

  3. 申请人已完成全部硕士课程学习且首修成绩合格。

  4. 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院规定。

  5.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 符合选拔条件的研究生登陆“吉林大学研究生服务平台”,确定所申请的博士专业及指导教师,并予以提交。经硕士导师、硕士阶段培养学院和博士导师系统确认同意后,方可参加硕博连读考核。

二、考核方式及名额

考核采取面试形式。

本次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名额18人。

三、考核内容与要求

1.考核内容:

自我陈述及专家提问。自我陈述以PPT形式进行(每人8分钟),内容应包括个人简历、学习经历介绍、外语水平、曾经获得的科研及专业成果、对自己专业方向的规划和展望等,主要考核考生对将从事专业的了解程度,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

时间:31213:30

地点:计算机楼B401B418

2.成绩(满分100分):

考核成绩的及格线为60分,对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1. 录取:

根据考生报考导师的招生名额和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成绩排序由高到低确定推选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

四、其它

1.硕博连读研究生占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

2.通过2024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的学生按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履行报名手续,具体报名时间待选拔名单公布后另行通知。

3.硕博连读研究生进入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不做硕士论文,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直接获得博士学位。

4.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经学院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的,本人可根据《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分流退出实施办法》提出分流申请。

申报硕博连读生请加入2024CCST博士QQ群:762813953

 

本工作办法及未尽事宜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