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科研通知

转发长春市科技局《关于发布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7 发布人: 点击量:

申报教师,请在10月4日上午11时前,把相关材料提交到学院科研办。

以下为学校相关通知。


校内有关单位:

长春是新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摇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集中攻关智能动车组等‘卡脖子’技术”的决策部署,自今年起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设立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在长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围绕“高速智能动车组的智能化、轻量化关键技术,运维技术、网络协同制造技术和评估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实现高速智能动车组技术突破,推动我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经前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项目建议书、产学研对接、筛选优化、专家论证,长春市科技局形成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拟支持项目及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及要求

  项目1:高速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及仿真测试评价体系研究

  针对高速智能动车组多变复杂环境自动驾驶问题,建立典型驾驶场景和多样化环境特征的自动驾驶场景数据库,研究高速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控制策略与方法,制定多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控制策略仿真测试方法及评价体系,实现高速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及仿真测试评价体系的自主化。

  (一)考核指标

  1.建立高速智能动车组多变复杂环境自动驾驶场景数据库1套;

  2.开发高速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控制算法模型1套;

  3.制定高速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测试方法及评价体系技术规范1;

  4.站台定点停车精度优于±0.3m

  5.运行速度控制精度优于±2km/h

  6.提高高速智能动车组节能指标6%

  7.申请发明专利3件。

  (二)项目经费预算

  总经费 600万元,其中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2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配套400万元。

  (三)项目执行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即202111-202311月。

  项目2:基于超高强钢、钛合金材料的高速智能动车组典型件轻量化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高速智能动车组轻量化需求,开展基于超高强钢、钛合金材料的典型件轻量化研究,研发超高强钢吊装类构件轻量化结构设计与一体化成形制造技术、大型薄壁钛合金箱体构件的轻量化结构开发与综合性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超高强钢、钛合金的高速智能动车组轻量化技术以及轻量化构件设计制造技术体系,实现超高强钢吊装框架、钛合金净水箱等新型轻量化构件在高速智能动车组的工程应用。

  (一)考核指标

  1.开发基于超高强钢、钛合金材料的高速智能动车组轻量化关键技术体系方案1套,包括超高强钢吊装类构件轻量化结构设计与一体化成形制造技术、大型薄壁钛合金箱体构件的轻量化结构开发与综合性能控制技术;

  2.研制轻量化超高强钢吊装框架,相较于现有碳钢吊装框架减重20%以上,屈服强度1000MPa,抗拉强度1400MPa

  3.研制轻量化钛合金净水箱,相较于现有不锈钢净水箱减重30%以上,保压压力30kPa

  4.申请发明专利2件。

  (二)项目经费预算

  总经费300万元,其中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1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配套200万元。

  (三)项目执行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即202111-202311月。

  项目3:基于镁合金材料的高速智能动车组车体轻量化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高速智能动车组车体轻量化需求,开展镁合金在高速智能动车组车体材料应用研究,研究并评价阻燃镁合金材料及构件阻燃机理和性能(包括在车体应用的强度、刚度、成型性、机械加工性能等),形成适用于高速智能动车组的阻燃镁合金体系、型材成型工艺方法、机械加工技术,实现阻燃镁合金在高速智能动车组应用的可行性验证。  

  (一)考核指标

  1.开发高速智能动车组阻燃镁合金体系、型材成型工艺方法、机械加工技术,研制高速智能动车组示范构件2种以上;

  2.阻燃镁合金起燃点700

  3.镁合金抗拉强度300MPa,屈服强度220MPa,延伸率7%

  4.阻燃镁合金构件焊缝强度不低于母材强度的60%

  5.申请发明专利2项。

  (二)项目经费预算

  总经费200万元,其中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1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配套100万元。

  (三)项目执行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即202111-202311月。

  项目4:高速智能动车组关键异形零部件三维光学检测关键技术开发

  针对高速智能动车组转向架等异形零部件自动检测的需求,开展三维光学检测技术研究,研发异形零部件高精度光学三维重建、特征识别与快速比对、扫描机械臂及其高精度交互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关键异形零部件结构尺寸的快速检测并与设计图快速印证、自动显示出重要部位的尺寸误差等关键异形零部件的精确、快速、自动检测。

  (一)考核指标

  1. 研制高速智能动车组抗蛇行减振器座、转臂定位座等关键异形零部件的光学三维检测设备1台,适应最大尺寸400×400×400(mm),具有手动、自动两种检测模式,集自动特征识别、模型比对、报告输出于一体;

  2.检测精度优于0.03mm

  3.对抗蛇行减震器座等典型关键异形件的检测效率>4/小时;

  4.申请发明专利2件。

  (二)项目经费预算

  总经费 200万元,其中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1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配套100万元。

  (三)项目执行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即202111-202311月。

  项目5:高速智能动车组车体底架滑块内螺纹缺陷状态智能检测装置研制

  针对高速智能动车组车体底架滑块内螺纹腐蚀及破损等缺陷状态检测的需求,开展相应内螺纹缺陷状态智能检测方法研究,研发内螺纹全息数据采集、传输和识别技术,研制车体底架滑块内螺纹螺牙缺损判别和表面锈蚀分析的在线检测装置,实现车体底架滑块内螺纹腐蚀及破损等缺陷状态的快速检测。

  (一)考核指标

  1.研制高速智能动车组车体底架滑块内螺纹表面状态智能检测装置1套,针对螺纹孔径M16-M32、不少于5种滑块类型的内螺纹,实现锈蚀、缺损、裂纹和磨损等缺陷类型的检测;

  2.单个螺纹全过程测量时间<30s

  3.漏检率为零,误检率<1%

  4.检测精度优于0.1mm

  5.申请发明专利2项。

  (二)项目经费预算

  总经费200万元,其中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1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配套100万元。

  (三)项目执行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即202111-202311月。

  项目6:高速智能动车组牵引系统故障自诊断与容错控制方法研究

  针对高速智能动车组微小故障诊断、复合故障辨识以及容错控制器快速精准控制等技术问题,开展高速智能动车组微小故障和复合故障诊断理论与基于多质点动力学模型的高速智能动车组牵引系统容错控制方法研究,实现高速智能动车组高速运载条件下牵引系统故障自诊断、牵引/制动力快速再分配与容错冗余控制,提升高速智能动车组运行的安全性、可维护性和精准控制。

  (一)考核指标

  1.建立高速智能动车组牵引系统故障数据库1套;

  2.研制高速智能动车组牵引系统故障自诊断系统1套;

  3.开发高速智能动车组牵引容错控制解决方案1套;

  4.容错控制车辆运行速度跟踪误差<0.3m/s

  5.牵引系统微小故障诊断正确率95%

  6.申请发明专利2件,获得软件著作权2件。

  (二)项目经费预算

  总经费 200万元,其中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1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配套100万元。

  (三)项目执行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即202111-202311月。

  项目7:高速智能动车组走行部智能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系统研究

  针对高速智能动车组走行部数据分析与运行过程智能化的需求,明确故障模式,建立故障数据库,开展健康状态特征量多级提取与表示、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与最优监测的研究,研发走行部故障实时诊断技术、安全性评估模型及优化方法,形成可以嵌入高速智能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平台的模块化产品。

  (一)考核指标

  1.开发高速智能动车组走行部智能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软件1套,包含数据预处理模块、特征提取模块、虚警过滤模块、状态识别模块等;

  2.建立高速智能动车组走行部故障数据库1套;

  3.数据处理系统复合查询响应时间<5秒;

  4.故障诊断误报率<5%、漏报率<1%

  5.申请发明专利2件,获得软件著作权4件。

  (二)项目经费预算

  总经费200万元,其中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投入1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配套100万元。

  (三)项目执行周期

项目执行期2年,即202111-202311月。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应为长春市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

  2.申报单位应具有前期工作基础、较强的研发实力、较好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才队伍等,有能力完成项目研发任务并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

  3.以高校、科研机构为申报主体,须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企业合作,并在项目申报前签署合作协议。协议中须明确合作内容、任务分工、经费投入、知识产权归属等内容。

  4.合作单位须配套1:1以上的配套资金。

5.项目负责人应为申报单位正式职工,且要求在项目执行期内为在职人员,项目执行期内除极特殊原因外应保持稳定。

三、申报流程

项目申报采取网上申报和纸件申报并行的方式,网上申报材料与纸件申报材料应一致,主要包括项目申报书、合作协议、配套资金来源证明、项目负责人学历、身份证复印件及在职证明等。

(一) 材料填报

请项目申报人登录长春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网站(http://www.cckjxm.com/)进行注册填报并上传相关附件。

项目申报人可自行注册账号,申报单位统一为:吉林大学(不能后缀所属学院或附属医院名称)。财务账号统一为:银行账号:160402501175;开户银行:中国银行长春前进大街支行。

请按照系统要求上传附件,其中《项目不涉及国家秘密承诺书》(详见附件1,请签字盖章后上传系统)。系统填报提交后,经学校科研院审核推荐后下载打印纸件申报书及其他附件材料,一式2份胶装成册。

请各中层单位于104日下班前将本单位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式2份)、《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报送汇总表》(纸质版和电子版,详见附件2)、《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申报书承诺明细表》(纸质版,详见附件3)报送至鼎新楼A541室,科研院将对申报项目进行校内限项评审推荐。

(二)评审论证。长春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的资质条件、科技实力、前期基础、技术路线可行性、项目团队科研能力、完成任务可能性以及成果应用性等进行评审论证,经专家评审论证后确定拟立项的项目承担单位。

 (三)履行审批决策程序。

(四)公示。拟立项项目及项目承担单位在长春市科技局官网进行公示。

(五)签署任务书。长春市科技局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按有关规定签订任务书。

(六)资金拨付。长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分两批拨付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任务书签订生效后的20个工作日内向项目单位付首笔70%科技创新专项经费;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全部剩余专项经费。

(七)项目验收。项目验收按照《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执行。

四、有关要求

(一)诚信要求。项目申报人应有良好的科研信用记录,在科研诚信禁止申报处罚期内的人员不能申报及参与申报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有到期应验收未验收长春市科技项目的及因主观或人为因素终止、撤销市科技项目的,不能申报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二)限项要求。按照《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有关精神,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

1.申报单位限项。吉林大学全指南限报1项。

2.项目负责人限项。项目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申报1个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含一汽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科技专项和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有在研的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五、联系方式

(一)长春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

曾亚琼   88777273

(二)长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申报地址:http://www.cckjxm.com/

技术咨询电话:孙洪江  88777251

(三)校内联系人

闻雅、王忠江、王艺博  85167489

 

 

附件1:不涉及国家秘密承诺书

附件2: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报送汇总表

附件3: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2021年度高速智能动车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申报书承诺明细表

 

 

                              科研院

                           20219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