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三十八)——郭茂祖

发布日期:2019-12-09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基于聚类分析的药物-靶标互作关系预测方法

报告时间:20191213日下午15:3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大楼A521

报告人郭茂祖

报告人简介

郭茂祖博士,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大数据智能处理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曾留学瑞典、英国。1997年博士毕业于哈工大计算机应用专业;2002年破格评为教授,2003 年评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博导;研究领域包括: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城市计算等。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生物信息学专业组副主任CCF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专委会常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组委员,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曾任中国机器学习会议大会主席。主持完成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30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已指导毕业博士21人。

报告内容简介

研究药靶互作关系预测问题的计算方法,在仅利用单源数据情形下,提出了基于药物、靶标数据的聚类分析方法,药靶互作关系预测及预测结果验证与评价的模型,提升了预测性能。(1)针对药物、靶标数据没有类别标签及其相关的先验信息问题,提出了改进密度峰值聚类方法DPCSA及利用其中决策图确定数据簇个数;进而提出了确保聚类性能的中心点逐步递增优化INCK方法,并完成对药物、靶标数据的聚类分析。(2)提出了由超聚类SC及特征投影模糊分类FPFC两个子方法融合而成的药靶互作FPSC-DTI预测模型,提升了药靶互作关系预测精度;给出了药靶互作关系预测结果验证与评价方法。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吉林大学肿瘤系统生物学科学家工作室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肿瘤系统生物学实验室

CCF长春、YOCSEF长春、CCF吉大、吉林省计算机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