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四十二)——张大庆

发布日期:2019-12-18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基于WiFi4G/5G信号的非接触智能感知:理论与应用

报告时间:20191223日下午133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A521

报告人:张大庆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张大庆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1996年获得意大利罗马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法国巴黎国立电信学院、法国科学院一级终身教授, 新加坡资讯通讯研究院智能家庭实验室创建主任, 情景感知系统部创建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无线感知、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280余篇,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所创的情境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学术界广泛采用, 文章总引用15600余次,H因子62,单篇论文最高它引次数超过 1500 (根据 Google Scholar), 并被普适计算领域顶级会议 IEEE PerCom 2013 授予“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近年来在感知大数据分析、群智感知和无线非接触感知等新兴研究方向的工作,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全部4个普适计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提名奖,包括CCF A类会议ACM UbiComp 20152016 的最佳论文提名奖和2019IEEE UIC“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顶级期刊IEEE Pervasive ComputingACM会刊IMWUT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编委,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报告内容简介

利用无处不在的商用WiFi4G/5G无线信号进行非侵扰、非接触人体行为感知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和智能终端等众多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我们将原用于光学和通讯领域的菲涅尔区模型(Fresnel Zone Model)引入到无线非接触智能感知领域,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无线信号在空间中感知人体、物体活动的机理及感知极限, 奠定了WiFi4G/5G信号实现毫米级人体行为状态感知的理论基础。基于菲涅尔区模型和相应的无线感知技术,我们不仅可将呼吸、手势等微小人体活动的感知范围、性能做到国际最佳,也可实现对大尺度人体活动的实时连续识别。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提出的菲涅尔区模型和系列感知理论/技术,解释为什么目前大多基于WiFi的定位和行为识别系统无法稳定工作。报告还将演示团队开发的基于WiFi的无接触呼吸监测、手指输入、入侵检测、连续行为识别等一系列可应用于居家环境的原型系统。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