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三)——邹权

发布日期:2020-09-04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Computational detecting disease molecular markers

报告时间:202096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A521

报告人:邹权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邹权,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机器学习和字符串算法。目前担任SCI期刊Current Bioinformatics主编和多个SCI期刊的编委,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入选科睿唯安20182019年全球高被引学者;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其中代表作发表在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RNA等知名学术期刊上。相关论文被多篇Nature 子刊引用;率先采用MapReduce并行框架和字符串算法突破了多序列比对难题的计算瓶颈,相关软件被美国、欧洲、印度科学院院士高度评价,并受到中科院官网、新浪科技等媒体报导;提出的集成分类算法不但是学术期刊Neurocomputing官网下载次数最多的热点论文之一,而且得到产业化应用,用于百度贴吧的反作弊系统,受到百度主题研究项目资助和百度公司官方报导。

报告内容简介:

疾病的分子标志物对疾病诊断,甚至未病检测都有重要的作用。疾病的分子标志物需要根据海量的临床数据,通过统计方法进行筛选。受限于高质量的临床数据,医生们希望通过计算的方法缩小标志物的筛选范围,进而精确、快速的找到疾病标志物,甚至未病标志物。目前除了根据高质量数据统计检测标志物以外,计算挖掘疾病基因标志物主要依靠网络推断和机器学习方法。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一种融合了多种统计手段的高维数据降维策略,及在肿瘤标志物上的应用。


主办单位: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海战场攻防对抗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