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讲座(十五)——陈静静

发布日期:2021-06-18 发布人: 点击量:

报告题目:跨模态检索

报告时间:2021621 10:00-10:4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计算机楼报告厅B108

报告人: 陈静静

报告人简介:

陈静静,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上海浦江人才计划入选者。201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89月至20197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97月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引进为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媒体内容分析与计算机视觉。主持/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行动创新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在 ACM MultimediaCVPRAAAIICMRIEEE TIPIEEE TMM等重要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 30 余篇。曾获得“ACM Multimedia 2016”最佳学生论文奖、“Multimedia Modeling 2017”最佳学生论文奖。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国际会议领域主席/程序委员会委员。

 

报告内容简介:

跨模态检索旨在利用任意模态数据检索其他模态的相关数据。由于不同媒体数据分布特性及特征表示不一致,跨模态检索相比于单一模态检索更具有挑战性。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充分理解并挖掘不同模态数据中的细粒度语义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跨媒体语义关联关系,实现精准的跨模态检索。基于细粒度语义关系挖掘与建模的跨模态检索技术,包括基于场景图关系引入的跨模态图像-文本检索和基于时空关系挖掘的视频-文本检索以及基于三元组关系建模的视频-文本检索技术。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

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